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感动青岛】海军勇士刘创进:巨浪中救出六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谢小真 2016-02-03 06:59:1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3日讯 2015年8月12日,青岛籍海军战士刘创进冒着巨浪危险,六进六出仰口海域,用摩托艇救起六条生命。凭借此举,刘创进荣获2015年度“感动青岛”十大道德模范的称号。

    刘创进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惊涛骇浪中七进七出,他不曾有别的选择;几百米的距离,即使是与死神相遇,也要为民去舍命。这就是军人的特殊品质,冲锋陷阵不仅是在战时沙场,更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向最帅的逆行致敬!”

    刘创进,男,山东青岛人,1981年生人,2001年入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战士。

    对于获奖的感受,刘创进表示,作为一名军人,救人是必须要做的。获奖后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太大影响,对大家给予的鼓励想说声谢谢。

    “我会把大家的鼓励带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同我一道把做好事进行下去,在别人有难的时候能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2015年8月12日,受台风“苏迪罗”影响,崂山风景区仰口沙滩海域风大浪高,海水浴场暂时关闭。中午时分,8名游客冒险下海游玩,不幸被大浪卷入距岸边200米远的位置,几人仅靠两个救生圈漂浮在海面上呼救,情况危急。

    沙滩工作人员见此情形,马上召集十余名水性较好的救援力量准备施救,但因事发地点距岸边太远,风大浪高,人工施救几乎无法实现,连救援汽艇的发动机和螺旋桨都被海浪打烂。

    紧急关头,正在休假探亲的刘创进,听到有人遇险,迅速推出姐姐家的摩托艇就要往海里冲。姐姐知道刘创进开摩托艇的技术并不娴熟,一直劝阻。可刘创进说:“我是一名军人,当人民群众发生危险时,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随即穿上姐姐递来的救生衣,驾驶摩托艇冲向事发位置。

    当时海况十分复杂,摩托艇多次被大浪抛起后重重的摔在海面上,刘创进也从摩托艇上摔了下来。这时,他已真正意识到此次行动的危险性,但他没有迟疑和后退,再次爬上摩托艇,稳定之后又朝着大浪冲过去。在经历了数十次大浪颠簸、两次被掀翻落水又爬起后,刘创进终于驾驶摩托艇赶到了事发地点,开始救援。

    新的问题随即而来,因摩托艇太小,一次只能救援一人,随后,刘创进驾驶摩托艇在大浪中七进七出,救起六人。最后一名落水游客被救上岸后,刘创进的体力已严重透支,背部肌肉拉伤,右脚也在救援中被划伤。

    对于救人的动机,刘创进表示,作为一名军人,老百姓的子弟兵,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救人一命理所应当,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我还是会义无返顾的冲进去。

    因海上救人事迹突出,刘创进荣立二等功一次,先后被评为“山东好人”、“青岛文明市民”,并荣登“中国好人榜”。(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