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节他们在一线】110民警6年只回过一次老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原野 康晓欢 王涛 牟成梓 樊蓉 2016-02-04 07:22:32 字号:A- A+

    核心提示

    每年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一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但总有一些人远离亲人,坚守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用他们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为市民能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默默地工作在第一线。昨天,记者分头探访这些工作在第一线的劳动者们,听他们讲述春节的故事。

    人物 1

    周祖亮 年龄:45岁 职业:110警车民警 老家:湖南永州

    转业6年只回过一次老家

    “我从部队转业6年,只回了一次湖南永州老家,看了一次老母亲。老母亲已经78岁了,我很想她。”昨天下午,记者见到周祖亮时,他正在110警车上执勤,聊起春节,周祖亮有着说不完的话。“我坐一次火车回老家要20多个小时,还要再转车。本来今年打算回家,但同时跟车的同事因为突发状况请了假,我只能坚守岗位了。”周祖亮告诉记者,派出所里的人员数量有限,每年春节大家都要轮班上岗。“去年春节我是上白班,晚上休息,初一晚上值夜班。大家都一样,都要在岗位上过年。”周祖亮告诉记者,今年,他还是要在110警车里度过春节了。“一到春节,听着马路上响起的鞭炮声,才会想到春节来了,再听到对讲机里的警情,马上又想到,我该出警了。”从部队转业后,周祖亮有5年的春节是在一线的岗位上度过的。“其他的职业可能会有一个完整的假期,但我们很难享受到一个完整的假期,警情就是命令,甚至在休假中,也会被一个电话叫回来。”

    “我母亲已经78岁了,我很想念她,幸亏她身边有我的兄弟照顾。”周祖亮告诉记者,从他19岁当兵离开老家后,就很少回家,但对母亲的思念却是越来越浓。“等到有时间,我一定赶回老家看看母亲,毕竟她的年龄大了。”对讲机里再次传来了指挥室里的对话音,顾不上伤感,周祖亮再次开车奔赴现场。

    人物 2

    刘志伟 年龄:30岁 职业:消防员 老家:河南

    面朝家乡给父母行个军礼

    今年30岁的刘志伟,是即墨市公安消防大队城北三路中队的一名消防员。他从河南老家入伍已有8年,却没有回家过一个春节。昨天,记者采访时,正在火灾现场的刘志伟说,春节正是需要他们的时候,坚守岗位已经成了职业习惯。春节不回家时最想对父母说:儿子在部队不会给您丢脸。

    2007年12月,刘志伟从老家河南安阳入伍来到即墨,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入伍以来,他每年都是在消防岗位上度过春节的。每年的除夕,守望万家灯火,呵护一方平安,是他最大的心愿。刘志伟说,几乎每个春节都会有救援任务,他时刻准备着投入战斗。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这首广为传唱的歌曲唱出了军人对家的思念。每年春节,刘志伟也会想起老家日益年迈的父母,也曾想过回老家陪父母过一个团圆年,可是每年春节都会因任务而放弃回家的念头。除夕夜给父母打电话,说起不能回家过年的话题时,父母总是表示特别支持他。而每年春节,刘志伟和战友们吃完年夜饭,就会换上战斗服,全员进入战备状态。有时候,正在吃年夜饭时,因为接到火警,他和战友们立即放下碗筷奔赴现场。

    “今年虽然又不能回家过年了,但最想对家人说几句祝福的话。”刘志伟说,父母的年纪慢慢大了,这8年来,特别感谢他们的支持和理解,希望老人不要牵挂他,儿子在部队会好好干。虽然不能在家过年,但为了千万人能平安团圆,心里也觉得很光荣和自豪。每年除夕夜,刘志伟都会面朝家乡,郑重地给父母行上一个军礼。

    人物 3

    汪小琳 年龄:28岁 职业:产科助产士 老家:枣庄

    “妈,过完年我回家陪你”

    医院的工作很特殊,不像其他行业可以停业休息,每当过年过节的时候,病人反而偏多,护士们的工作更加繁忙。今年28岁的胶州人民医院产科助产士汪小琳,考虑到今年两名同事都已怀孕,她便主动申请今年不回家,留在单位值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胶州人民医院见到汪小琳的时候,她正在产科病房里查看病号。检查新生儿身体特征、询问孕妇有无不适……过了半个小时,在连续检查了两个病房后,她才腾出空来接受记者的采访。

    汪小琳的老家在枣庄,父亲是一名医生,母亲退休在家,弟弟则在济南上大学。两年前,她应聘到胶州人民医院上班后,因工作太忙,她和家人聚少离多。“小汪特别好,家在外地,她却总是把过年休假机会留给同事,让人佩服。”胶州人民医院产科李护士长说。

    “其实,我也想回家,可现实情况不行,我两个同事都怀孕五六个月了,再加上本来科里人员就不够用,所以我只能选择留下。”汪小琳说,她已经把过年不回家的消息告诉了家人,爸妈也很支持。“等过完年,我可以补休几天假,等回到家哪里也不去,就在家里好好陪陪我妈。”汪小琳说。

    人物 4

    冯智超 年龄:41岁 职业:公交司机 老家:黑龙江鸡西市

    最想对家人说声“谢谢”

    见到冯智超时,他刚刚来到公交流亭车队,“今天是单班,只跑早晚两个高峰。”冯智超说,41岁的他老家在黑龙江省鸡西市,2015年1月,来青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像很多家在外地的公交司机一样,这个春节,他无法回老家过年了。

    “算上今年,我已经连续两个春节没回家了!”冯智超说,春节期间公交司机实行轮班制,基本上是干四天休一天。如果坐火车回家,至少需要两天两夜,时间上来不及。冯智超说,唯一欣慰的是,去年夏天,妻儿一起到青岛探亲,一家人特意去了趟海边。

    “没办法,这是工作需要!”说起家人,冯智超满怀愧疚。父母都已年近七旬,身体都不太好,儿子只有3岁半,为了照顾一家老小,生完孩子后,妻子就再也没有外出工作过。“儿子已经上幼儿园了!”说起孩子,冯智超脸上露出笑容。他说只要有时间,就会给儿子打电话,听儿子在电话中叫爸爸。

    冯智超以前租住的是一个小单间,家人来了也没地方住。不久前,公司给办理了公租房,可遗憾的是尚未供暖,担心老人孩子受不了,只好错过了春节团聚的机会。“等到天气暖和,家人就可以来青岛居住了。”冯智超满怀期待地说。

    “爸爸妈妈,想你们了!我在青岛挺好的,不用为我担心。”说起新年祝愿,冯智超说,希望父母身体健康。“老婆,你辛苦了!”对于妻子,冯智超最想说的两个字是“谢谢”。

    人物 5

    周珊珊 年龄:36岁 职业:火车站客运值班员 老家:莱西

    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

    每到春运期间,对周珊珊来说是最繁忙的时候。当人们收拾着行囊踏上回家路旅途时,她却带上公文包离开家门朝着反方向来上班。“今年除夕又要在岗位上度过了。”昨日下午,记者见到周珊珊时,她正手拿着对讲机站在检票口调度工作。每当看到有老人或小孩时,她都会上前帮着拿行李,并叮嘱乘客可以走阳光通道。聊起春节,周珊珊说的最多的就是歉意。“从2005年来到火车站工作,我就没有陪爸妈过一个春节。”周珊珊说,虽然老家在莱西,路程也只有1个多小时,但因为工作,她始终不能回家过节。

    周珊珊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调度工作,从乘客进站、候车、检票到最后上车,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提前通知。“比如车到站了,我就需要告诉前方的检票员可以检票了。”周珊珊说,到春运期间更忙。

    “家人都特别理解我的工作,从来没有因为我没在家过节埋怨过我,可越是这样,我心里越过意不去。”周珊珊说,丈夫从事远洋工作,平时也很忙。6岁的女儿特别盼着一家三口能聚在一起过节,但因为自己值班又只能让女儿失望了。“尤其是爸妈,这么多年没有回家过节,心里特别内疚。”周珊珊说,每次回家看着父母慢慢变老,都觉得很心酸。(记者 原野 康晓欢 王涛 牟成梓 樊蓉 通讯员 马洪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