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高考改革方案节后或公布 学考将具更多功能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6-02-13 07:33:20 字号:A- A+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获悉,山东高考改革方案春节后有望公布,涉及基础教育的配套方案也将一起发布。有一线教师推测:学考可能跟着高考改革方案一起改,高中学考今后可能更多与高考录取挂钩。

    高考只有语数外算分?何时执行仍待定

    2日,在山东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表示,春节后将公布山东高考改革方案,届时便能知道今后山东高考怎么考、怎么录取、哪一届学生实行等具体细则。同时,配套高考改革涉及基础教育的3个配套方案也将一起发布。

    早在去年9月,省教育厅厅长左敏曾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的联组会议上透露,依据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来招生录取;将夏季高考的统考科目减少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

    山东夏季高考只考语数外三科从哪一年开始实行呢?此前有消息称,2016年新入学的高一新生将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记者了解到,目前此事并没有正式出台文件公布,所以2016年入学的高一新生,无须太过紧张,因为根据高考政策3年早知道的原则,考生将提前3年获知高考科目调整的变化,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备考。

    高中学考啥作用?或将更多跟录取挂钩

    调整高考考试科目不仅涉及考生怎么考,还会牵扯到高中老师怎么教、学科教学调整等一系列问题,此前教育部门一直在高中学校进行调研。一名教学一线老师推测高考改革考试科目减少至语数外3门,而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其他学科的评价或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挂钩。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会考)的内容较为基础,使用ABCD四个等级评价,一年两考,一般在6月和12月进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全部拿到等级C及C以上的考生,可获得高中毕业证。也就是说,目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只跟毕业挂钩,并没有参与过多的高考录取。“山东高考改革只考语数外,很有可能高中学考也跟着一起改革。”该老师表示。

    在采访中,部分高中一线教师推测,未来将赋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更多功能,例如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合格考试就像现在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一样,成为高三考生毕业的依据,而高中学考等级考试将跟高考录取挂钩。

    “如果能像如今的高中学考一样,高中学考的等级考可以一年多考,取最好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中,那么对于考生来说,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不再‘一考定终身’了。”一名高中老师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