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书记市长亲钉大项目:新机场开建 一汽大众落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 2016-02-16 08:24:57 字号:A- A+

十二五,青岛圆了多少梦?

    地铁梦想终于梦圆,青岛正式走进“地铁时代”;

    “轿车梦”终于梦圆,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落户;

    拥有国家级新区的梦想终于梦圆,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获批;

    打造东北亚区域枢纽机场的梦想开始梦圆,新机场获批、开建;......

    接连梦圆,青岛闪耀。五年来,在这些“梦想”项目的引领下,青岛海洋科技城、汽车新城、影视之城、会展之城、东北亚交通枢纽之城等新老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可又有多少人知道,圆梦背后的执着与付出。

    抓项目,领导亲自“挂帅”出征

    2011年以来,每年一次的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已经持续开展了5年。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每次观摩中都强调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明天的产业支撑、明天的财政收入、明天的民生保障。”

    李群五赴长春 洽谈一汽项目

    2015年1月,深冬的长春滴水成冰,寒风凛冽,气温降至-26℃。李群又一次率队来到一汽集团公司总部,就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事项进行项目对接和工作洽谈。 为了这一大项目,这已经是李群第五次率队赴长春。

    几代青岛人都执着地拥有自己的“轿车梦”。2013年,一汽与大众“将再建一个生产基地”的消息传出后,国内多个城市摩拳擦掌,志在必得。但此时的青岛已经占得部分先机——

    2010年底,到青岛上任不久,李群就趁着走访在青大企业总部的契机赶赴位于长春的一汽集团。正是从这一次开始,一汽被来自青岛的真诚和热情打动,双方关系开始升温。

    2011年7月,李群一行再次来到长春,签订在青共建20万辆商用车基地协议,让双方的合作再上一个台阶。之后,他又三次赴一汽集团拜访。一年至少一次的高层交流,让双方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这为以后的“一鸣惊人”打下了基础。

    “这些年来,到一汽来谈项目的不少,但像李群书记这样执着的,确实没有见过。他的执着精神和工作作风感动了我们。”一汽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李群还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进行了多次工作会谈,反复介绍青岛的优势和特点,在政策、产业、配套设施、交通、物流等方面所做的筹备和计划,让对方充分感受到青岛这座城市的活力和吸引力。

    德国专家9次来青考察书记市长亲自参加会谈

    “德国专家来青9次项目考察,书记、市长都是亲自参加会谈,对提出的近千个问题,均在短时间内给予了满意的答复,并且在短时间内解决了‘生产资质’这一‘极难’问题,青岛所展现出的优良投资环境和工作高效率令一汽敬佩。”一汽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4年7月7日,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公司在北京签署“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确定在青岛建设总投资144亿元、设计年产能60万辆的华东生产基地。青岛成为这一竞争的最终赢家。

    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将成为青岛汽车产业发展的里程碑,该项目将推动青岛汽车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汽车新城有望形成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产业集群。青岛整个工业经济也会因此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推进胶东新机场项目市长年年多次进京对接

    胶东新机场是关系青岛未来发展、备受关注的重大项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作出指示,并协调各方推进。

    2011年以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每年都要多次到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和有关部队单位去对接,从项目选址、项目立项到空域协调、可研报告等进行协调推动。

    “高铁在机场的换乘站设在哪里,才更方便乘客?”、“机场高速路怎么选址,才更符合实际需求?”……着眼于将新机场建成真正的交通枢钮,张新起对机场规划初始的多个方案、多个选址,多次现场研究、调度,并要求有关部门广泛征求专家和各界的意见,科学决策。

    新机场最终确定了高铁从机场航站楼下面穿过、让乘客从高铁下来直接换乘飞机的“零换乘”规划方案。

新机场建设过程中,张新起还多次现场主持召开会议,对新机场建设提出要求。

    2014年10月20日,他主持召开新机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打造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和鲜明青岛特色的现代化国际机场。

    2015年7月23日,张新起又现场调度新机场高速公路规划选址情况并召开机场建设工作现场会,强调要统筹推进新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建设顺利进行。

    “对于项目建设,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直至项目最终落户。” ——李群

    2015年10月31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位于青岛鳌山湾畔的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闪亮登场。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化蛹成蝶”,背后有着为局外人所不知的实干与艰辛。

    2000年青岛正式启动国家海洋实验室申请建设工作,此后实验室建设小步推进,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质性突破。

    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国家海洋实验室对城市和蓝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国家海洋实验室建设,青岛必须有自己的担当。”青岛先后投入资金十亿元“先干起来”:全面启动基建工作,并积极申请国家批复。

    2012年5月,李群率队拜访科技部主要负责人,争取对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的重点支持。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把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作为落实“海洋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全力推进。

    李群、张新起数次率队到有关部委寻求支持,并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作出批示,对实验室的规划设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一一提出要求和建议。

    2013年实验室正式获科技部批复,定位于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研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

    “这是我市发挥海洋科研优势,建设海洋强市、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李群要求,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国家海洋实验室筹建工作,瞄准世界高水平海洋研究中心,采用去行政化、扁平化管理模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资源共享,坚决把改革试点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获批后的海洋国家实验室迅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实验室的多项指标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斐然成就

    GDP健康度领跑副省级城市

    在市领导强力推动下,“超级综合项目”——西海岸新区获批,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东方影都、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等众多关系青岛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项目顺利开建。

    目前,全市力推的763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一万亿元,涵盖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社会民生等领域。

    在大项目的引领带动下,“十二五”期间,青岛转型升级步伐空前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方案顺畅实施,制造业、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全速向中高端迈进。

    互联网工业强势崛起,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廓然成势,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和发展质量持续改善,GDP健康度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据《青岛日报》编辑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