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今年7条线同时在建 3号线年内全贯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2016-02-18 16:52:59 字号:A- A+

青岛地铁今年7条线同时在建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2月18日讯 2016年是青岛市轨道交通“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两会获悉,今年,青岛地铁将以地铁3号线年底全线开通运营为首要目标,加快1号线、2号线、11号线、13号线建设,开工建设地铁4号、8号线,同步推进6号线、12号线、青平城际建设的前期工作。至2016年末,青岛地铁在建里程将达304公里,通车运营里程约25公里,在建线路、投资规模都将进入有史以来最高点。

    首要目标:确保3号线年底全线开通

    据了解,今年地铁青岛地铁将以3号线全线开通为首要目标,加强工期管控,抓重点、补短板,南北联动、优化工序、交叉施工,确保南段5月份轨通,6月份电通,8月份开始综合联调工作,9月至11月空载试运行,年底前完成南段试运营前安全评价及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确保3号线年底顺利开通运营。

    为确保各条线路工程进展,青岛地铁将以工程建设为主线,实现以月度保年度、以年度保战略。优化工程管理机制,实施领导包线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2016年,2号线以确保东段年内实现贯通为目标,6月底前完成1个铺轨基地建设,7月底前机电安装进场施工,年底前完成首2列电客车生产下线;11号线地下车站完成75%,高架车站及高架区间完成90%,地下区间全部完成,轨道工程完成60%;13号线完成一期工程高架段架梁施工,铺轨完成4公里。同时推进二期工程建设,3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农林用地的征收,具备进场条件;1号线实现全面开工,关键节点进入正线施工,6月底前黄岛段全面进入实体施工阶段,年底前完成过海段开挖初支50%、控制中心基坑土石方开挖及灵山卫外电源土建工程施工。

    土地征迁:完成拆迁46.7万平方米

    按照市政府与沿线区市政府签订的年度征迁工作目标责任书,青岛地铁将主动对接地铁沿线区市,保障资金投入,今年计划完成征地2800亩、拆迁46.7万平方米。在最短时间内解决3号线土地征收的遗留问题,10月底前完成全线具备征收条件的权属土地收储手续办理。尽快完成2号线房屋征收收尾工作,6月底前完成全线附属设施土地确权并办理部分站点土地征收手续。

    同时,青岛地铁还将加快11号线剩余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各工点土建工程如期开工建设,6月底前完成全线征迁交地工作。全面完成1号线全线房屋征迁工作,城阳区、黄岛区、即墨市将在3月底前,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将在6月底前完成各自辖区内房屋征迁工作,确保征收进度达到全线进场施工需要。根据4号、8号线工期安排,启动前期准备工作。

    融资创新:多元化融资确保资金需求

    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青岛地铁将顺应经济政策的变化,进一步创新融资模式。2016年根据市财政部门资金安排情况,地铁集团将通过银行贷款、融资租赁(10亿元)、发行中期票据(10亿元)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多元化融资渠道需筹集债务性资金约99亿元,以满足工程建设需求。同时择机开展永续债、资产证券化业务,拓展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今年青岛地铁将推进PPP(公私合营模式)项目落地,完成13号线二期PPP方案评估工作,尽快实现1号线、13号线PPP方案落地。积极展开4号线、8号线社会资本引入工作,将于8月底完成评估、论证程序。

    资源开发:增强地铁建设造血功能

    青岛地铁今年将争取在“物业开发、土地储备、对外投资”上实现新突破,切实增强地铁建设造血功能。

    首先是积极推动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储备及控制工作,由市法制办牵头,尽快出台《青岛市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年底前配合市土储地铁分中心力争分期实现控制、储备、出让约3000亩土地的目标。

    其次是加快实现物业开发项目落地,实现开发收益最大化。5月底前完成2号线辽阳东路车辆段上盖物业开发项目开发范围土地收储、招拍挂及首期土地出让收益返还。配合崂山区6月底前海大停车场上盖开发项目进入土地出让程序。推进1号线井冈山路地下空间开发项目,争取尽快进入实施阶段。

    再次是全力做好资源经营工作。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确保站3号线全线站内附属资源与线路同步运营。同步推进2号线、11号线附属资源的梳理及预留工作,切实提高资源综合利用价值。

    新闻链接:“十三五”期间青岛5条地铁建成运营

    我市地铁远期规划可概括为“18448”工程,即规划建设18条线路、400个站点、总投资约4000亿元、营运里程800公里,最终形成覆盖城乡的轨道交通线网。

    从2009年第一条地铁线开工至今,我市已开工在建的地铁线有五条,连接青岛站和青岛北站的3号线今年全线贯通,由市北泰山路至世园会的2号线正在加快建设,跨市域的崂山至蓝色硅谷的11号线也已开工,开发区至董家口的13号线也在建设,开发区江山路至即墨东郭庄的1号线去年年底开工了过海段建设,这五条线路“十三五”期间都要建成运营。

    “十三五”还要开工并建成运营横贯东岸城区人民会堂至沙子口的4号线,上述6条线通车里程达到268公里。 “十三五”期间,还要再开工8号线和6号线。8号线由五四广场经青岛北站、新机场至胶州北站,是老市区至新机场的快速通道。6号线主要服务西海岸新区交通问题,由朝阳山至中韩创新产业园。地铁和城轨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还需时日,关键要联线成网,“十三五”期间要多元化融资,市有关部门也在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