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陆空”治污“青岛蓝”常驻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孙静芳 2016-02-19 05:32:41 字号:A- A+

绿色家园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保空气常新、绿水常流、青山常在,空气优良天数可望达到310天以上。绿色家园该如何打造呢?昨天,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就环保方面的内容给予解读。

    代表观点

    市人大代表胡翔:

    绿色家园助青岛发展

    “‘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期间,我们对绿色家园建设用的笔墨 ‘很重’,这是件好事,在民生资源中,绿色家园至关重要,政府也很重视。”市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总工程师胡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咱的经济发展快与之前定的5年目标息息相关,青岛发展海洋经济,实施海洋战略强国走在全国前列。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落实胶州湾保护条例,加强入湾河流河道截污和点源治理,削减入海污染负荷。提高湾区产业准入门槛,限制开发强度,搬迁污染企业。加强岸线永久性保护,实施湿地保护、生态修复、海洋生物资源恢复和增殖工程,定期开展水环境和生态状况监测评估,打造水净物丰、景观怡人的蓝色海湾。加强大沽河生态中轴保护,统筹治理干流和12条支流,开展水资源保护、涵养和净化,建设堤防绿道、基干林带和生态控制带,全线达到水功能区水质标准要求。“‘十三五’规划可以说是后劲十足,是个很有韧性的安排,非常有利于青岛的发展。”胡翔说。

    【关键词】治污

    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

    宋春康介绍,我市将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统筹地表与地下、陆域与海域水污染防治。开展化工、医药、印染、规模化畜禽养殖等行业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工业集聚区废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优化城镇污水处理厂布局,按照水环境达标要求新改扩建一批城市污水处理厂,解决莱西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问题。2020年,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重点镇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南水北调和主要河流周边5公里范围村庄实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达标排放。

    推进海泊河、李村河、张村河、娄山河、墨水河、镰湾河等过城河污染处理,完善重点河流环境保护“河长”责任制,2017年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推动河道生态湿地建设,加强再生水回收利用,补充河流生态基流。严格控制船舶港口污染和海水养殖污染。

    【关键词】治气

    从源头上治理空气污染源

    宋春康说,我市将以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重点,实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加强燃煤烟气、机动车尾气、有机废气、城市扬尘等污染源治理。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除董家口经济区、平度新河生态化工功能区外,市域原则上不再新建传统燃煤供热项目。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淘汰中小燃煤锅炉。实行油品配套升级,供应国V车用汽柴油,提高普通柴油标准,在公交、出租、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天然气和新能源汽车。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管理。实施重点行业有机废气治理。

    【关键词】低碳

    推广先进燃煤发电技术

    根据规划,我市将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实行碳排放报告、核查、核证和配额管理制度。健全统计核算、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推广先进燃煤发电、冷热电联产联供等技术,实施工业设备节电、工业锅炉节能技改专项工程。强化建筑节能,新建建筑全面实行75%的节能设计标准,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从标准、设计等方面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加强交通节能,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建设流清河、珠江路等一批区域性充换电站,推广纯电动、混合动力等节能环保型交通运输工具。

    根据规划,我市将推进低碳城市、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低碳港口等国家级试点和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加强碳排放统计、核算、核查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争取2020年全市碳排放总量达峰。

    【关键词】垃圾分类

    实现收集处理产业化

    我市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建成小涧西、西海岸等5个垃圾处理园区,新设一批小型垃圾处理设施,垃圾转运站和收集站服务全城。规范工业固废、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实现收集处理产业化。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利用。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均达到100%。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分类回收与综合利用。实行农村医疗废物集中收集。统筹规划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垃圾中转站、垃圾收运设施,完善市区统筹、镇街管理、村级保洁、市场化作业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关键词】循环经济

    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全覆盖

    我市将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行企业循环化生产、产业循环化组合、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深化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园区循环化改造、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先行先试,落实董家口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推动新河生态化工功能区发展循环经济,鼓励家电、纺织品、轮胎等废旧物品回收利用,推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逐步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鼓励企业进行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研究完善对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落后工艺、设备和产品生产的差别价格措施。与此同时,提高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标准,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域,以水定产,推行合同节水管理,加强重点用水单位监管,工业综合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8%以上。

    【关键词】生态

    人均公园面积达11平方米

    我市将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保护崂山、大泽山、大珠山、铁橛山、艾山等生态基底,加强水源涵养林建设,推进万亩林场建设和莱西、平度北部生态屏障区建设。加快平度东北区森林防火通道建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开展镇村绿化、乡村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和农村林网建设,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等,创建“森林乡村”。争取中国碳汇交易中心落户青岛。2020年,林木绿化率稳定在40%以上。

    我市将提高建成区绿化水平,加大综合公园、街头公园、山头公园和道路带状公园规划建设力度,建好小珠山、浮山、金岭山、虎山、双峰山等城市生态公园。推广海绵性绿地,建设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人工湿地。优化行道树种结构,增加乔灌木种植比例。推进城市立体绿化,实施拆违增绿和见缝插绿,完善李村河、大村河、滨海大道、重庆路、黑龙江路等过城河流和道路绿化。2020年,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园面积达到11平方米,林荫路推广率达到85%。

    划定生态红线,建立生态红线管理制度,系统保护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禁止开发区。重点保护马山、崂山、大泽山、艾山、灵山岛、大公岛等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灵山湾、小珠山等国家和省级森林公园,少海、唐岛湾国家级湿地公园,三里河等省级风景名胜区,严格保护林地湿地用地范围。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记者 王磊江 孙静芳 实习生 姜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