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航拍青岛小岛:小青岛似古琴 小麦岛像澳洲地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宋新华 2016-02-25 13:35:41 字号:A- A+

  前不久,由国家海洋局组织的“美丽海岛”评选活动进行网络票选,全国共有97座海岛参选,其中青岛有两座岛屿成功入选前20名,分别是小青岛和千里岩。作为市民最熟悉的海岛,小青岛的景色美不胜收。同样,就在咱身边,市民可以举步迈入的美丽小岛还有东部的小麦岛、西海岸的牛岛。昨日,天气晴朗,记者使用多旋翼无人机空拍了三座和陆地连接的小岛:小青岛、小麦岛、牛岛。

    小青岛 海堤相通水墨写意

    小青岛面积仅0.024平方公里,海拔17米。岛上有一处灯塔,是海上过往船只进入胶州湾的重要航标。如今,幽静的小青岛上时有游客造访,还有青岛市民在此读书、看海。来小青岛非常方便,在岛屿东侧,有长长的海堤与陆地相接。小青岛北侧的防波大堤,已成为海上游艇的停靠之处。记者空拍的首站就选在这里。

    小青岛被称为琴岛,多旋翼无人机通过俯拍呈现了其“古琴”形象。从外观来看,小青岛东、西两处海堤勾勒出了“古琴”轮廓。当高度一路爬升至100多米,画面中的色调非常鲜明,小青岛的葱郁和周围蓝色的海水互相衬托,更明显的是岛上白色的灯塔,整体就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水粉画。

琴屿飘灯是青岛十大胜景之一。

    小青岛的标志性景致是一座洁白的锥形灯塔,它是海上过往船只进出胶州湾的重要航标,灯塔由德国人于1900年建造,1915年启用,解放后进行了大规模修建。塔高15.5米,呈八角形,通体用白色大理石构筑,分上下两层,塔顶部装有水晶棱镜镶成的反射镜,并以牛眼形旋转式造镜电力发光,射程12海里,为来往船只导航。每当夜幕降临,灯影波光交相辉映。

    憨牛入水化彩林

    牛岛 唐岛湾内盘踞“水牛”

    在青岛近海有两座“牛岛”,其中北牛岛位于即墨,南牛岛就是我们这次拍摄的牛岛,位于唐岛湾内。牛岛面积0.111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17.1米,可在落潮时步行进岛。市民开车行至滨海大道,途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时,就能看到学校南门正对面的牛岛。这处小岛和附近的琴岛之眼、木栈道等形成了颇有现代感的海景。

    记者在滨海大道起飞多旋翼无人机,画面中的牛岛矗立在海中,能够看到的是,岛上地势平坦,呈南北走向。多旋翼无人机向高空爬升,变幻着角度拍摄牛岛。当无人机飞到牛岛西北侧时,俯瞰过去,整个小岛的确有点“水牛”模样,小岛东北侧有一段伸向海中,如同水牛的嘴巴,只不过有些细长,头上隐约能看出一对牛角,而在小岛西南侧,一条弯曲向海中伸出去的礁石如同水牛的尾巴,这个“长嘴版”胖水牛让人有些忍俊不禁。

    牛岛整体地势非常平缓,岛上树木茂密,常绿的松树林和茂密的落叶树林如同不同颜色的牛毛,整个岛从空中看起来毛茸茸的,倒也贴合“牛岛”的命名。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2011年4月,牛岛(南)入选中国首批无居民海岛开发目录,主导用途定位为旅游娱乐用岛。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渔业部门获悉,目前唐岛湾作为湿地公园正在发展旅游业,而唐岛湾内的牛岛还没有开发计划,市民在闲暇时可以登岛领略自然风光。

    小麦岛 生态小岛将变公园

    根据规划,今年我市在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将建设好青岛北部生态屏障区,推进浮山综合治理,建设小麦岛生态公园。被市民熟知的小麦岛将在不久后变身小麦岛生态公园。记者将小岛拍摄的第三站选在了这里。

    和小青岛一样,小麦岛也有一条和陆地连接的堤坝,市民可以步行进入岛内。当多旋翼无人机起飞后,从高处向下望去,眼前的小麦岛像一幅微缩版的澳洲地图,棱角分明,以蓝色大海为底色,像极一块画布。记者将多旋翼无人机变换角度,从侧面俯瞰小麦岛,感觉画面中的小岛像是横卧在水中的可爱的小猪,正眯着眼睛“睡觉”,“猪鼻子”由岩石拼凑而成,显得憨态可掬。

    虽然小麦岛上尚未得到完好的开发,近距离看有些凌乱,但是当无人机飞到小麦岛南侧四百米远位置时,映衬着远处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深蓝色的海水,再加上岸上整齐美观的楼房,小麦岛一下子变成了海中的“世外桃源”,景色迷人。

    新闻链接 青岛海域共有120个海岛

    青岛市1.22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中共有海岛120个,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69个,包括田横岛、小管岛、三平岛、女岛、龙口岛、绿岛、长门岩岛、潮连岛、大福岛、大公岛、麦岛、小青岛、团岛、竹岔岛、灵山岛、斋堂岛、鸭岛等,总面积为21.21平方公里。其中有居民海岛9个,面积10.9平方公里,占海岛总面积72%,海岛岸线长度约为41.1公里。无居民海岛60个,面积4.06平方公里,占海岛总面积28%,海岛岸线长度65公里。

    青岛市的海岛分布有典型的“团组”分布特点,自北向南近岸分布有田横岛及周边团组、大管岛及周边团组、大福岛及周边团组、薛家岛周边团组、斋堂岛—沐官岛周边团组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摄影 宋新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