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第一拨梭鱼上市 肉质鲜嫩12元一斤(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高静文 2016-02-25 13:39:37 字号:A- A+

    刚过完正月十五,岛城菜市场和春节前相比还略显冷清,但海鲜区却人头攒动。在镇江北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一条条新鲜梭鱼在水产摊上活蹦乱跳。个头都在三四十厘米长,不少买菜市民都被这新鲜货吸引,纷纷聚过来购买。摊主郑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的第一拨梭鱼,也就是“开凌梭”,现在正是梭鱼最鲜嫩的时候,可以一直吃到清明后,12元一斤。 “哎呀这鱼太好吃了,味道特别好。 ”市民张女士边买鱼,边激动地反复说着这句话。

    青岛的海洋水产生物相关研究人员、海洋生物学博士、微博达人“李昂杜父鱼”告诉记者,梭鱼是一种鲻科鱼类,我国沿海均有分布,多栖息在浅海或河口咸淡水交界处,平时主要刮食海底栖附着的小型动植物和硅藻、微生物、有机碎屑等,冬季海水温度较低,梭鱼会潜入深水越冬,过冬时梭鱼很少进食,开春后水温上升,梭鱼会游到近岸海湾、河口附近觅食。四月下旬到五月份,梭鱼在近海产卵,生长。

    “‘开凌梭’是指冰凌融化后捕捞上来的第一批梭鱼。 ”“李昂杜父鱼”说,梭鱼冬季进食少,肚子较干净,肉质鲜嫩,几乎没有泥腥味。曲刚是名美食爱好者,他也看过一些梭鱼的研究资料。 “开春后梭鱼到近海捕食,进食后肚里渐渐有泥沙,泥腥味变大。到清明后产卵,肉质变松,和开春的口感差大了。 ”

    青岛人一般用家常烧的方法烹制梭鱼,将梭鱼两面过油煎至金黄,加水、生抽、老抽和葱姜小火炖,最后大火收汁即可。不过曲刚认为,开凌梭最好用清蒸的方式,能最大程度体现其鲜嫩滋味。做法也不难,将梭鱼去鳞收拾干净,用盐抹一遍,放入盘中,大火隔水蒸。 “一斤重的鱼一般蒸8分钟,按照鱼的大小自己调整时间。 ”曲刚说,因为梭鱼身体是圆柱状,他在背部肉厚的地方划了两刀,方便蒸熟。 “我买了一条两斤左右的梭鱼,蒸了11分钟就熟透了。 ”

    蒸鱼的同时,将葱切丝,放凉水中泡至自然卷曲,蒸完鱼后,将盘中蒸出的汤汁倒掉,撒葱丝,倒上蒸鱼豉油即可上桌。如果喜欢油泼味,可撒上葱丝后浇勺热油再倒蒸鱼豉油。“不用放姜,也不用黄酒料酒,只要盐和蒸鱼豉油,味道真的特别棒。”曲刚强调,一定要买活鱼,否则味道会大打折扣。(高静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