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借用公交道就违法?交警:看好时间标识放心开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6-02-26 13:38:05 字号:A- A+

    25日,市民张先生致电记者询问其在开车转弯时借用了公交车专用道,且后面跟了辆公交车,担心会不会构成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交通违法行为?记者联系了交警部门,询问如何使用公交车专用道以及如何区分“禁”与“进”等问题。

    借用公交道担心被罚

    25日上午,张先生沿着香港西路东向西行驶,至中山公园附近拐入岞山路时,借用了一段公交车专用道。“我快到路口了才进入公交专用道的,这时后面正好过来一辆公交车,可能是我挡它的道了,公交车踩了两下气刹。拐入岞山路后我心里不安起来,之前看报道,说公交车上都安装有移动抓拍设备,专门抓拍占用公交车道的。那我会不会被抓拍了呢?要是拍下来的话,这岂不成了误拍了?我当时要拐弯,不占用公交专用道不行啊。”张先生说。

    部分时段可走公交道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其实公交车专用道的“专用”方式不一,有些是全天候专用,比如香港中路,还有些则是限时专用,比如山东路,仅早上7时至9时和下午5时至晚7时是公交专用,其他时段则允许社会车辆行驶。

    但由于对公交车专用道不熟悉,即便是在允许进入的时段,不少车辆还是不敢进入。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山东路看到,北向南的车流量比较密集,在敦化路至延吉路段,社会车辆行车道内排满了车辆,车辆需要二至三个信号周期方能通过,但位于马路最外侧的公交专用道内却空空如也,少有车辆问津,甚至有不少从旁边单位出来的车辆,硬是越过公交专用道往社会车辆行车道内插,影响了通行效率。其实这时该公交专用道已经可以作为直行道供社会车辆使用。 “主要原因是不少驾驶员对公交车专用道的使用时间和方式不清楚,以为凡是公交专用道就是全天候禁止进入的。 ”现场执勤的交警说。

    看清标识再走公交道

    那么该如何正确使用公交车专用道呢?市交警支队解读了公交专用道的“禁”和“进”之道。

    先看公交专用道之“禁” :一种是公交专用道标志标明的时间段内禁入。又分为两种,一是分时限行的公交专用道,统一为7-9时、17-19时早晚两个时段禁止社会车辆占用。二是24小时公交专用道,设置有硬隔离的公交专用道,如福州路;二种是公交港湾车站,全天禁止社会车辆占用。

    再看公交专用道之“进”,两种情况:一是限时时间段之外允许社会车辆通行,部分设置为7-9时、17-19时早晚两个时间段为公交专用道的路段,限时时间段之外,鼓励社会车辆通行,提高通行效率。同时,市交警支队在路口诱导屏上发布提示信息,如“山东路公交专用车道时间为7-9时、17-19时,其他时间允许社会车辆通行”,请广大驾驶员注意公交车道交通标志及诱导屏提示信息;二是转弯借道,路口右转弯的车辆,请进入路口导向车道,公交专用道结束于路口导向车道线,右转弯车辆全天允许进入导向车道排队或通行。(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