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校车司机帮扶贫困娃 即当爸爸又当破烂王(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6-03-05 07:38:59 字号:A- A+

    最近两年来,青岛温馨校车公司的同事们发现崂山区晓望小学校车班组组长刘伦杰干起了 “兼职”:没事就收集大家喝空的饮料瓶和酒瓶,有时还组织大家到二龙山景区捡“破烂”。单位的收入不低,他的家境也不错,为何偏偏要捡破烂?刚开始,刘伦杰的这一举动让很多人难以理解,甚至看不起。不过当大家知道真相后,竟也帮着他一起收集瓶子和纸壳等,只为了让一个贫困家庭能更安心地接受他的帮助。

    收车费收了个“儿子”

    早上7点多,一辆大鼻子校车停靠在崂山港西社区后瞳村的村头,一个小小身影兴奋地朝着车的方向跑来,上车后对着驾驶员甜甜地叫了一句“刘爸爸”。

    孩子口中的“刘爸爸”就是交运温馨校车公司的驾驶员刘伦杰,自2012年12月28日专业校车开进崂山以来,他就一直开着“大鼻子”接送晓望小学的孩子们上下学。“刚开车不到一个周,我就和小圣朋认识了,那时他还在上一年级。”44岁的刘伦杰朴实敦厚,话不多,一说话就带着笑意。他说,按照规定,所有坐车的孩子需要提前交一个季度的车费。每个月40多元,一个季度不到130元。别的孩子都很快就把钱交上来了,只有一个叫张圣朋的孩子总是说忘记拿了,拖了一个多周也没交上来。 “这个孩子很老实,不太爱说话,不像个调皮的孩子。 ”刘伦杰回忆当时的情形说,看着孩子的衣服很破旧,而且一周多都不换,这引起了他的注意。后来,他跟学校的老师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张圣朋家里十分贫困,这130元钱对这个家庭来说也是捉襟见肘的。得知这一情况,刘伦杰自己掏钱给孩子交上了车费。有时候家里做什么好饭菜,他就带点儿来给小圣朋。同车的护导员都开玩笑说:“老刘又多了个儿子。 ”

    家访时让他心酸掉泪

    不久之后,刘伦杰和同事一起到崂山区港西社区后瞳村的小圣朋家“家访”。这次家访让刘伦杰至今一想起就心里难受。走出孩子家门时,他悄悄地擦去眼角的泪水,也暗暗在心里下了决心:这个孩子,我管定了。

    “孩子的家真是太苦了。 ”刘伦杰说,张圣朋的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开家了。他的父亲因为身患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而且常年不在家。家里只剩下小圣朋和他70岁的奶奶。为了省钱,家里连件像样的电器都没有,连灯泡都是用瓦数最小的。刘伦杰说,“那个灯光暗得孩子连写作业都看不清楚。我跟老人说,换个大瓦数灯泡吧,要不然会影响孩子视力,老人却说换了大灯泡,怕交不起电费。当时听完这个话,心里真不是个滋味。”那天中午,刘伦杰和同事们拿着肉蛋菜和米面,给祖孙俩包了顿饺子。包饺子的时候,小圣朋馋得一趟趟地跑过来闻饺子馅,直说:“真香!我都好几个月没吃饺子了。 ”饺子出锅了,小圣朋一口气吃了两大盘。

    司机悄悄当起“破烂王”

    尽管已经年过七旬,但为了维持家里的生活,小圣朋的奶奶贺老太不得不拖着年迈的身体,四处捡垃圾换一点儿钱来贴补家用,供孙子上学。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贺老太就发现了一件怪事:收拾废品的时候,家里堆着的饮料瓶总是比自己捡的多不少;而且,早晨出门的时候,院子门口经常会堆着一些饮料瓶。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她终于发现了门道,原来是刘伦杰和同事们在偷偷地给她送空饮料瓶。

    其实,早在贺老太发现之前,单位的同事们就发现了刘伦杰的 “兼职”。说起为何要当 “破烂王”,刘伦杰说:“这也是被老太太逼的。刚开始,我们给老人送钱她还收,后来,她就开始推辞,不愿意给我们添麻烦。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她院子里堆放的空饮料瓶,我就想到一个主意:帮她收集空饮料瓶卖钱。 ”之后,刘伦杰就开始行动了,除了把自己喝完的饮料瓶和酒瓶留着,还不忘跟相识的同事打招呼“有空饮料瓶就给我”。而且,他还和同事们到二龙山景区去捡拾垃圾。他笑着说:“这个多有意义啊。不但改善咱们崂山的环境,而且还能帮助小圣朋家。 ”

    结对三年后孩子变阳光

    后来,除了帮小圣朋垫车费,刘伦杰还悄悄到学校去给小圣朋交了部分费用。而且,每隔一两个周,他就带着班组成员一起来到小圣朋家里,帮着老人收拾家务、辅导孩子的功课。逢年过节,他就给孩子送去吃的穿的用的,时间长了,他和同事们都成了小圣朋的“家里人”。“孩子的衣服都是刘师傅夫妇给买的,为了让孩子补充营养,刘师傅经常买牛奶送来,真是把他当自己亲生儿子一样。”贺老太说起这些,忍不住抹起眼泪来。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啊。他很懂事,而且也要强。”刘伦杰说,这三年来,小圣朋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各个方面也都积极发展,成了班里的尖子生。三年多的相处,也让小圣鹏和刘伦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最让刘伦杰感动的是,去年父亲节的时候,小圣朋用画笔描绘出了自己和“校车爸爸”相处的点滴,并亲手送给了刘伦杰。

    刘伦杰的善举带动了身边的同事和家人,而他所在的青岛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还专门针对贫困学生成立了“童心驿站”,让这些特殊困难学生在乘车过程中感受到来自随车照管员、同车学生的细微关心和照顾,不但在经济上、生活上、学习上对他们特别照顾,还着重在心理上关注和抚慰这些孩子,使他们身心都能健康发展。

    延伸新闻 ————

    “爱心漂流站”走上校车

    像刘伦杰一样关爱帮扶乘车学生的爱心举动,在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还有很多,在这种爱心奉献的浓厚氛围中,从个人到班组再到公司,都积极行动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爱心漂流站”3月4日起正式落户交运温馨校车公司以及温馨校车上,该“爱心漂流站”可用于回收、中转员工手中有价值的闲置物品,以及乘车学生看完的书籍、学习用具和闲置衣物等。“爱心漂流站”收集的物品将送至“爱心墙”或移交社会爱心机构,再“漂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实现其价值的再利用,让人人都可以成为当代“雷锋,”献出自己的爱心。

    “不少同事说,自己的很多闲置物品都不知道放哪好,扔了又可惜。”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党委书记贺业荣说,因此,他们就想设立一个爱心漂流中转的场所,给这些有价值的闲置物品搭建一个“临时住所”,让大家的闲置品有个家。“爱心漂流站”在公司员工书屋建成的第一天,就被“爱心”填满了。以后每天由员工兼职负责整理漂流站物品,根据收集的数量进行处理,送到爱心墙或者社会福利机构等给有需要的人。

    而在专业校车崂山新世纪7号线上,也专门设立了可以捐赠闲置物品的场所,乘车学生将书本等闲置物品也带来了,希望能送给有需要的人。日前,温馨校车公司在全市同时启动“爱心漂流站”,鼓励乘车学生分享图书。“校车惠及岛城六区四市,乘车孩子们生活及学习用品的供需上有所不同,实现乘车学生资源尤其是青少年读物的内部合理调配,发挥闲置物品的剩余价值,是我们在温馨校车上设立 “爱心漂流站”的主要目的。”贺业荣说。

    据了解,岛城1800辆校车以崂山新世纪小学为试点,在“雷锋月”相继在全部校车上设立“爱心漂流站”,不仅乘车学生可以捐赠其闲置物品,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校车实现 “爱心漂流”,人人都可以做好事,人人都能献爱心,促进社会资源合理利用。(记者 吴帅 摄影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