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元纸币逐步退市 硬币的这些好处你知道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6-03-09 14:20:30 字号:A- A+

青岛1元纸币逐步退市 硬币的这些好处你知道吗

    青岛新闻网3月9日讯 我市“1元券硬币化”工程今天有了更确切的消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统一部署,继1角、5角券硬币化之后,2016年青岛市将启动实施“1元券硬币化工程”,即自今年1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在青岛辖内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

    据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负责人透露,青岛市辖区流通的1元纸币在经过消化后会转为残损币进行销毁,并逐步退出流通市场。据统计,活动以来,青岛市中心支行共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硬币1044.2万元。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小面额货币都是采用硬币制,而我国长期采用硬币和纸钞同时流通的混合模式。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是完善中国货币流通体制,与国际货币流通体系接轨的客观需要。

    硬币较纸币具有许多优点。首先,硬币流通寿命远远高于纸钞,1枚现代技术条件制造的标准机制硬币,流通次数可达3万次,流通时间平均30年,而1枚纸币平均流通300次,仅是硬币寿命的1/100;其次硬币有利于自助设备的普及,方便群众生活,1元硬币的投放有利于自动售货机、停车场自动收费机、地铁和公交自动售票机的推广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生活。

    另外,硬币有利于净化现金流通环境,减少病菌传播,许多疾病是通过纸钞为媒介传播的,硬币的情况就比纸钞好的多,硬币可以通过多种措施进行挑残、清洗、消毒,然后重新投入市场;另一方面,有利消除不法分子利用小面额纸币传播反动言论,净化流通环境。

    当然,硬币也有利于节约自然资源。保护了制造纸钞所需要的木材、棉花、淡水等资源。在正常流通的情况下,同为1元面额的硬币和纸币20年投入使用的综合成本之比约为 1:15,而且几十年后金属仍可收回重铸,其原有的价值损失不多。

    2016年山东省还将在枣庄、济宁、临沂、日照同时启动实施“1元券硬币化工程”。(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