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香味文具能买吗 青岛质监局:可能含有害物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6-03-11 06:01:50 字号:A- A+

质监部门提醒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购买带香味文具

    青岛新闻网3月11日讯 儿童服装新安全标准今年6月份正式实施、带有香味的橡皮可能含有害成分、我市教科书质量不合格率为7.1%……3月10日,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监法处处长陈茂礼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生产环节消费品质量监管话题与网民进行了交流。

    2018年儿童服装必须符合新国标

    儿童服装的安全问题一直受到家长们的关注,陈茂礼介绍说,为所切实保护婴幼儿及儿童的身体健康,2015年5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该标准将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标准给出了两年的实施过渡期(2016.6.1-2018.5.31),2016年6月1日前生产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允许在市场上继续销售,2018年6月1日起,市场上所有相关产品都必须符合新标准要求。

    该标准适用于年龄在36个月及以下的婴幼儿穿着的纺织产品,以及3-14岁儿童穿着的纺织产品。标准按照安全技术要求的不同,将产品安全技术类别分为A、B、C三类,要求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产品至少应符合B类要求,非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产品至少应符合C类要求。

    该标准对童装的安全性能进行了全面规范,在化学安全要求方面,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2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在机械安全方面,标准对童装头颈、肩部、腰部等不同部位绳带作出了详细规定,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标准对纺织附件也做出了规定,要求附件应具有一定的抗拉强力,且不应存在锐利尖端和边缘。另外,该标准还增加了燃烧性能要求。该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引导生产企业提高童装的安全与质量,保护婴幼儿及儿童健康安全。

    慎买带香味文具

    网友“妮妮妈”询问说,带有香味的橡皮能买吗?陈茂礼回复说,带香味的橡皮、圆珠笔等文具内一般来说是添加了人造香料,其中可能含有甲醛、苯酚等有害物质,久闻有可能不利于身体健康。建议在购买橡皮等学生用品时,尽量不选择有香味的学生用品。

    还有网友对学生使用的书本质量表达了关切,陈茂礼表示,学生使用的教科书等印刷品历来是市质监局监管的重点产品,每年都安排产品质量监督抽查。2015年,质监部门抽查了14家企业生产的14批次产品,依据国家标准,对锑、砷、钡、铅、镉、铬、汞、硒、苯、乙醇、异丙醇、丙酮、丁酮、乙酸乙酯、乙酸异丙酯、正丁醇、丙二醇甲醚、乙酸正丙酯、4-甲基-2-戊酮、甲苯、乙酸正丁酯、乙苯、二甲苯、环己酮等24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7.1% ,结果已在质监局的网站上进行了公布。抽查发现,有1家企业的1批次产品质量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不合格项目为二甲苯,市质监局已依法对不合格产品实施了后处理。(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