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现专业导盲犬 多数交通工具商超等均禁入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作者: 2016-03-13 07:06:03 字号:A- A+

青岛现专业导盲犬 出行遇尴尬 青岛现专业导盲犬 出行遇尴尬

  提起导盲犬,大家都不陌生,忠实、温顺、聪明是它们的代名词。不过我们都是在影视作品中才见过,最近,两只受过专业训练的导盲犬,被青岛两位盲人从大连导盲犬基地带回了青岛,这也是导盲犬首次在岛城亮相。那么,导盲犬的表现如何呢?

  镜头前这只训练有素的拉布拉多犬,名字叫Mini,今年3岁多,是盲人李顺文和妻子张英会,从大连导盲犬基地申领的导盲犬。每次出门前,张英会都会花一两分钟的时间给它穿上红色的专业“工作装”,佩戴写有“导盲犬”字样的导盲鞍,这时,Mini就自动进入到了工作状态。

  张英会和丈夫李顺文在市南区大尧二路经营一家按摩店,李顺文是一位盲人,张英会也因青光眼引起的视神经萎缩,导致视野变窄。脚底下或者较远的情况基本看不到,之前就经常遭遇过从台阶上踏空摔倒。早在2012年,张英会夫妇俩就听说,像他们这样的情况可以申领导盲犬,于是就到大连导盲犬基地填写了申请,可是由于导盲犬训练周期长,数量有限,申请人数多等原因,直到去年12月底,张英会才把导盲犬Mini带回青岛。

  张英会说,Mini在大连导盲犬基地经过长时间的专业训练,完全胜任导盲犬的工作后,才能准许毕业。Mini除了可以熟练地识别道路上的各种障碍之外,像银行、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只要带它去过一两次,就可以向它发送目的地指令。

  Mini除了在工作尽职尽责,平时非常地温顺,很容易让人接近。可是,在给张英会他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带着Mini出行也遇到了不少尴尬。

  张英会说,据她了解,整个山东省一共也就有3只导盲犬,在青岛还有一只和Mini一样的雌性导盲犬,叫Kathy,而且是Mini的“姐姐”。那么,导盲犬能不能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并进出公共场所呢?岛城市民对导盲犬的接受程度怎么样?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上午十点左右,一辆309路公交车驶进市南区高邮湖路车站,记者询问驾驶员是否允许导盲犬上车。

  309路公交车驾驶员:“你得打这个电话先咨询公交公司,一般是不让上,从来没经历过,规定是禁止上,不准上,导盲犬这一块倒没说,怕别的乘客不适应,有的看见会害怕,那也没办法对不对,乘客不让上就这么的了,他那个道理就是总归正常人还是多数。”

  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可以上,你只要出齐所带的证件就可以,有一个乘车规定当中是说,乘客携带的动物是不允许乘车的,但是执行任务的警犬和视力残疾人携带的有识别标示的导盲犬除外。”

  随后,记者又拦下一辆出租车,而驾驶员也给出了自己心中的答案,“看那个狗,大狗要太大吧,只要不在座位上拉尿,一般都让上。”

  在宁夏路和香港中路上的一些超市、商场,记者咨询了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均是基本不允许导盲犬进入。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商场、超市和便利店之所以对导盲犬拒之门外,主要原因是担心犬只破坏经营场所内的食品,并给购物顾客带来不便。那么,银行、医院、药店、书店等场所,又会不会接纳导盲犬呢?

  尽管国家各种残疾人保障法规,都明文规定盲人牵引导盲犬,可以乘坐公交车、火车、出入公共场所,但在现实中,导盲犬和盲人被拒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其实,引进导盲犬只是第一步,希望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提升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关爱程度,笑对导盲犬从乘坐公交车开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