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各地停暖时间表:青岛停暖尚早未考虑延时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6-03-14 12:03:34 字号:A- A+

QQ截图20160314082847

山东停暖时间表

山东停暖时间表

    自3月16日零点开始, 山东各地陆续进入停暖期。 即将过去的一个供暖季,因供暖成本大降而采暖费不动或降价很小, 我省供暖问题引发很多争议。 如今快要停暖了, 人们的关注目光再次聚焦到供暖问题上。

    本报全省17市记者联动, 从当地供暖部门获悉, 停暖日期已近,但各地的做法不一, 有的将按时停暖, 有的将延迟几天, 还有的在观望。

    济南泰安德州城区供暖延三到七天

    省城去年供暖开始前决定暂不调整居民采暖价格,通过延长10天供热时间的方式予惠于民,即比原定供暖时间提前3天, 比原定停暖时间延长7天。 意味着省城今年的正式停暖时间为3月22日24时。

    记者了解到, 其实省城从2008年便开始试行 “看天停暖”的制度。

    2010年由于降温, 停暖时间延长至3月20日;

    2011年,采暖季延长至3月18日;

    2012年, 采暖季并未延长, 然而3月18日天气突然大幅降温,让不少市民措手不及;

    2013年延长到3月26日。

    2014年和2015年,停暖时间都适当地进行了延长。

    往年的看天停暖, 只有各个热企严格按照供热主管部门的要求执行,很多自管站和小锅炉房并没有执行。这些自管站为了节省成本, 仍然在3月15日停暖。 此次延长到3月22日停暖,不仅要求热企遵守,根据物价部门的文件, 自管站、 小锅炉房等供暖单位也要遵守。

    泰安以往的停暖日期都是3月15日,从2015年11月起,供暖时长调整为130天。供热时间调整为每年11月10日至次年3月20日, 三大热力公司将于3月20日停暖。 以前也延长过,不过都是1天到2天, 这是首次延长5天停暖。

    3 月11 日, 德州市中心城区供热领导小组下发 《关于延长供热时间的通知》 ,表示将本采暖季供暖时间延长三天, 原定于3 月15 日停暖延长至18日。

    淄博聊城临沂按时停暖

    除非特殊天气,淄博市将按规定时间, 在3月16日零时停止集中供暖。

    淄博市公用事业局行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未接到市政府关于提前或延长供暖时间的通知, 一般就按照规定的3月15日停止供暖。 即便是停止供暖, 市民家中的暖气也是逐渐降温,还是有余温在,不会一下子就感到特别冷。

    如果出现气温较低, 供热企业会根据实际情况, 适当延长供暖时间,但是不会另外收取费用, 据淄博气象部门预报, 本月15日前, 最低气温都在0℃以上, 15日以后气温还将稳步上升,所以今年的停暖时间应该是15日。

    记者从聊城市供热主管部门也获悉, 目前暂无延期停暖计划,如无大幅度降温等意外,3月16日零时将正式停暖。

    一般来说如果3月12日至15日出现连续几天气温低于5摄氏度,就会考虑延期停暖。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 最近几天聊城市最高气温已经逐渐回升到15摄氏度以上。 若无大幅度降温等意外情况, 16日零时将正式停暖。

    按照临沂市去年10月份确定的城区供暖价格下调方案,临沂市城区居民生活集中供暖时间,从每年11月10日至次年3月20日,据临沂市供热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没有极端天气出现,临沂市城区集中供暖将于3月20日停止。

    济宁潍坊东营菏泽滨州还在研究中

    虽然距停暖时间还有短短几天,但目前有不少地方还没有最终决定是不是要延时停暖。

    13日下午, 记者致电济宁供热部门时, 获悉, 他们会在14 日开会商量是否延期。 同日, 记者联系潍坊供暖部门时, 他们也表示正在开会研究, 结果将于14日发布。

    同日记者联系菏泽供热部门获知, 何时停暖最快要等明天 (14日)才有准信,两位热企负责人均表示: “明天开会研究, 然后报市政府批准。 ”

    滨州的情况也未最终决定, 据有关人士介绍, 近几年, 供暖时间延长与否主要是 “看天停暖” , 根据气温情况, 保证市民的舒适度。 据统计, 自2010年供热体制改革以来, 滨州延长供暖时间的情况还曾出现过两次,分别为2010年和2014年, 延长时间均为三天。

    青岛威海日照停暖尚早未考虑

    据了解, 由于我省东部沿海的内陆地区气候差别较大, 全省的供暖停暖时间并不统一。内陆地区大部分是从11 月15 日起开始陆续停暖。

    而沿海的青岛、 威海两地要晚得多, 按照行业规定, 停暖时间是4 月5 日,日照的停暖时间为3 月25 日。由于距停暖时间还较长,记者获悉, 有关部门皆尚未考虑供暖是否延时的问题, 从往年的情况看,延时的情况不多, 但均表示如遇特殊情况, 也会做到看天供暖。

    山东多地施行看天 “停暖政策”

    根据2014年通过的 《山东省供热条例》 规定, 设区的市、 县 (市)人民政府应当确定当地采暖供热期, 明确供热期起止日期, 向社会公布, 并根据气象情况适时调整供热期限。

    供热企业不得延迟或者提前结束供热。 同济南一样, 虽然停暖的时间不尽相同,但省内的多个地市也是施行 “看天停暖” 政策。 例如日照的停暖时间便为每年的3月25日, 但也根据天气情况进行适当的延期。临沂市每年的停暖时间为3月20日, 也会根据天气情况进行延期。

    市民质疑延长7天供暖有些机械

    13日, 家住济南北坦片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虽然今年停暖时间延长到了3月22日, 但是意义并不大。 ”该居民反映, 自从气温升高后, 虽然户内的温度一直能保持18℃以上,但户内的暖气片温度也在逐渐降低, 因为不需供那么多热了。  

    记者查询本周天气预报发现, 省城的气温将从14日起开始回升。 从周三起,省城的最高温度可达到18℃以上。该居民质疑, 如果供暖企业仍然足量供暖, “不仅浪费能源, 而且居民的室内温度过高, 也不利于健康。为了完成供暖天数而进行供热实在有些机械。 ”

    “去年提前3天供暖, 延长7天停暖。 ”该居民认为, 如果下个供暖季,济南市仍然要延长10天的供暖时间, 应该更灵活机动一些。

    (齐鲁晚报记者 蒋龙龙、王世腾、贺莹莹、高祥、张召旭、樊舒瑜、李运恒、景佳、李晓东、庄子帆、刘媛、许君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