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学业水平考纳入高考一举三得 教师:标准和高考看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2016-03-21 13:50:31 字号:A- A+

    高考新政将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纳入高考体系,使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一下成了关注焦点。学业水平考试是考一次还是分成了合格考和等级考?分数怎么折算?这些细则还未公布,但老师和校长们的建议都是:尽早找出自己的强项。

    1.不分一本二本2.取消文理分科3.学业水平考试4.素质综合评价5.报考优先专业6.高职单考单招

    政 策 原 文

    2018年起组织学业水平考试

    自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组成。自2018年起,组织实施调整后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

    家 长 反 应

    会不会加重考试负担

    原本是“毕业考”性质的学业水平考试要纳入高考,家长们的反应首先是会不会加重考试负担。 “这是不是意味着要考两遍?高中的每一次考试都不能放松? ”“100分和90分都记A不公平啊,毕竟100分和90分的水平差别很大。 ”对于未出台的实施细则,家长们心里没底。

    市民付静的孩子现在上初三,一边研究着中考政策,一边观望着新高考政策,结论是哪次考试都不能小看。 “高考改革是想看孩子的平日成绩,不再一考定终身,把压力分散到各个学期,但只要是考试,特别是跟高考挂钩的考试都会让学生和家长特别揪心。倒是等级制呈现的办法比较符合减压的方向,大家不用非要争100分了,类似青岛的中考改革。 ”她说等孩子完成中考,实施细则也出台了,再好好研究政策。

    权 威 解 读

    学完就考减轻备考负担

    省招生考试院院长陈国前表示,本次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突出了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性,强化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使用。就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来说,其主要目的:一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全面提高综合素养,避免严重偏科现象;二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计入高校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高校选拔人才的要求,扬长避短,自主选择;三是能加强高中教学质量的监测力度,通过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引领高中学校强化学科课程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四是促进高校科学选拔人才,高校可以针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设置招生录取科目要求。

    建立和强化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也是为了进一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的方式呈现。除了进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科目以外,其他学科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考试合格即可。第二,记录高校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根据高校的要求自主选择,可以扬长避短,这给了学生更大的选择权。第三,每门课程学完即考,称之为 “一门一清”,这么做可以减轻学生集中备考和考试所产生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

    教 师 建 议

    提高重视会考比照高考

    青岛市优秀班主任鄊雪萍今年带高三,她的儿子上初三。 “政策一出来,我们家长群也在议论,孩子正好是第一届受新政影响的,应该怎么学,老师怎么教,我这些天也在思考。 ”鄊雪萍说,以前的会考成绩并没有说纳入高考,所以会考也就是学业水平考试,一向不是很受重视。

    “以前的会考说白了就是相当于高中毕业考,考过了就拿高中毕业证,大家也不会花太多精力在这上面。新政策把会考拿到高考体系中,说明一切标准会和高考看齐,包括考查的目标和考试纪律,所以家长首先要提高重视程度,严格按照大纲的节奏走。但现在高考新政实施细则还没出,比方说会考成绩等级呈现,究竟A等折算多少分,原始分考100分和90分如果都算A,是折算成同一分数还是都统一记上一分?这些还要观望。我认为这个新政有点类似青岛的中考政策,去年中考的地理和生物纳入成绩,是提前考的,最后按照原始分折算。 ”滕雪萍建议,在细则还没有出台的情况下,家长不用太紧张,毕竟会考是分散在各个学年的,分散了高考的压力。 “学校会根据高考变化制定教学办法,家长和学生只要跟着老师的步奏走就行。 ”

    17中高二级部主任李同军表示,现在有种说法认为合格考并不是等级考,也就是说纳入高考成绩的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学业水平考试。以往的学业水平考试相对高考来说难度很小,因为这个考试合格了,就拿毕业证,绝大部分的学生都能通过,但如果对一个等级考试来说,80%的学生拿A,考试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所以他认为,学业水平考试以后会是合格考,而会另有一个等级考纳入高考成绩。

    “就像英语允许两次考试,其他科目也可以通过多一次等级考试的形式实现一年多考。至于折算的方法,上海的同行比较倾向于折合成分数,比如考96分的和考 92分的都算A,记入成绩的时候是同一分数,这就解决了以往分分必争的情况,你有能力考92分,就没必要拼命考 96,因为最后的分数段都一样计分。 ”李同军说。

    校 长 说 法

    紧跟高考思路调配师资力量

    58中校长袁国彬告诉记者,学生和家长要紧跟学校的步奏,并且密切关注自己将来的选考科目。因为职业生涯规划、选考科目都和今后的报考专业有关。作为校长,他更关心的是学校怎样根据新政调整课程设计。“比方说原本有600个学生学历史,学业水平考试之后只剩下30个人学,那一大批历史老师就空了出来。另一方面,如果学业水平考试之后许多的学生去选物理,而物理老师人数有限,怎么跟着高考思路调配师资力量是所有学校面临的大问题。 ”

    袁国彬认为,山东的高考改革一向稳健,不会在学业水平考试时间等方面有太大出入,学生只要明确自己的兴趣和强项,就能按部就班地准备高考。(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