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天上真的掉馅饼!调查:老人要听洗脑讲座怎么办

来源: 作者: 2016-03-23 16:15:40 字号:A- A+

    天上真的掉下来馅饼

    栈桥明月

    【青青岛评论】

   

    都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又说“世界上没有免费午餐”。前几天,我真就遇到“天上掉馅饼”,吃到“免费午餐”,你信不信?

    90多岁老父给我一张DM单(直投广告)看,是《××老年报》与“××堂”免费赠送“第五代抗疲劳磁疗老花镜”。出于顺从长辈,也是好奇怎么会有这等好事,我打电话问明地址去了一趟。

    结果大出意料。我果然获赠一副老花镜(淘宝最低价也得20多元),还获赠一瓶干红葡萄酒(手机扫码查询价格约为30元)!还有免费订阅3个月《××老年报》(价值15.75元)!天了噜,这不是“天上掉馅饼”?这不是“免费午餐”?

    我拿走这些赠品的条件是:“一对一”听取营销人员讲解(费时约10分钟),内容是“中医查体”优于西医查体;填写一张表格,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等(2分钟时间);领取一个胸卡(等候了两三分钟),第二天去一家大酒店听取健康养生讲座。

    挺丢份儿的,我只拿走赠品,第二天没有搀扶老父去听讲座,我自己也没去。我怕那是一个软硬兼施、逼迫你高价买货的场合。我猜,每人六七十块钱的赠品,这家“××堂”一定要翻倍赚回去。

    上边是我亲历的事。再说刚看到的一则报道。

    报道题目是《老人听讲座洗脑2年花16万》,说的是济南一位吴老先生迷上听健康讲座,两年来花了16万元购买保健品。报道说,听讲座免费领取小礼品,进而花高价买保健品,像老吴一样的老年人多不胜数。吴老先生买回号称4000多元的理疗凳,他儿子上网查了查才220元。另一个号称1万多元的玉石,网上价格不过100元。儿子苦恼地向媒体反映:“这两年来买的保健品再有三年都吃不完。”

    把我的亲历和这则报道捏到一起看,我替老爸白捡回一些赠品,纯属“小确幸”。实际上,这些年我的老爸受骗上当并不少:听从报纸广告宣传,高价买过磁疗保健背心;也相信花言巧语,在街头“低价”买回嵌玉(实际是陶瓷)屏风。

    青岛市消保组织和市老龄办,几年前曾向社会公示一份报告:日用消费、医疗保健、金融保险是老年人普遍遭遇蒙骗、侵权的高发领域。我的观察是:专门盯住老年人,高价售卖所谓“保健食品”、所谓有“保健”功能日用品,在当今中国,已成不小的“产业”。几天前看某电视台《四大名助》节目,里面有上海家庭的女儿讲述苦恼:她的老妈被人忽悠,高价买回成箱的保健品,家中客厅几成保健品仓库。

    家有年迈父母,都会遇到两难选择:面对父母消息日渐闭塞、判断能力弱化,儿女是尊从他们的决定?还是解释劝阻?还是当成耳旁风?

    民间有“老小孩”说法,也有官方文件说老年人是弱势群体,但法律只认定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民法通则》),不满10周岁即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但是儿女如果限制固执的长辈做什么事,目前的法律不支持。

    网上有某市消费者协会的判例。一名11岁小孩,私拿父母的钱,独自买到一台标价1200元的游戏机,父亲发现后要求退货,商家不从。消协受理投诉后,认为11岁小孩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非经法定代理人追认,所订立的合同(购买1200元游戏机)无效。商家不得不给消费者办理退货。不过,遇到商家夸大宣传、虚假承诺、强制服务、以次充好,如果老年父母受骗上当,儿女想干预老人滥花自己的退休金,找不到法律的依据。

    一直有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在探讨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其中有建议是,鉴于老年人受年龄、健康、知识面等限制,尤其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即使被蒙骗,也很难举出有效证据,故而在老年人与商家发生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纠纷时,应当规定由经营者举证。还有建议是,针对老年人消费,有关法律法规应当设立若干天的悔约期。

    “一出生是四条腿,后来变成两条腿,再后来又变成三条腿”,猜猜谜语是快乐游戏,年近黄昏能力弱化、智力退化,却是人类悲剧宿命。痛骂不良商家盯住老人坑骗老人,并不能解决问题,踏踏实实遏制以至杜绝这类丑恶现象,还是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创新社会管理。

    你是否也有过类似经历?家里老人热衷听讲座、买保健品时,你有什么好办法?来社区说说你的看法吧——

    点击进入:你家的老人还在被忽悠么? 作为子女的我们该咋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