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职单考单招更重专业技能 普高生转型要趁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3-25 13:27:14 字号:A- A+

高职单考单招更重专业技能 普高生转型要趁早

    “聚焦高考改革新政”系列报道

    1.不分一本二本2.取消文理分科3.学业水平考试4.素质综合评价5.报考优先专业6.高职单考单招

    山东省2015年有42所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单独招生就相当于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经单独招生录取的学生,无需参加普通高校春季、夏季高考统一招生考试,入学后与参加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待遇相同。在高考改革新政里,高职单考单招有了更详细的规定。老师分析,今后高职单考单招将更重专业技能,名额也会有所增加。

    政策原文

    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有新规

    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录取中职学生以招生院校组织的考试成绩和中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为依据,参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录取普通高中学生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和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为依据,参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家长热议

    转考高职什么时候准备

    “孩子学习很一般,照这样下去不一定考上本科,不如去学门技术上职校。 ”高一学生家长王庆鑫告诉记者,他认为如果不能上本科,读普高就没太大意义,就算是将来能专升本拿到本科文凭,找工作又是麻烦,不如转去准备考高职。“现在那些职业倾向明显,专业技能强的学校,就业反而比较容易。 ”王庆鑫又担心孩子参加职校考试,专业不占优势,“毕竟职校有针对本专业的实验室,有实践基地,我们在普高上课,不具备这个条件。虽然知道有普高和职校互转的渠道,但轻易不敢放弃普高这条路。 ”

    权威解读

    分类考试成高职招生主渠道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宋承祥认为,构建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模式是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他介绍,前些年,我省在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这次改革提出了建立包括夏季高考、春季高考、高职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等多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

    这次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加快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高职招生实施春季高考、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和贯通培养等多种分类考试招生形式。将高职院校的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既有利于适应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选拔和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也有利于一部分学生尽早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按照改革方案的总体设计,到2017年,分类考试招生将成为我省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

    教师建议

    对专业知识的要求更严格

    “高职改革目的应该是选拔真正拥有技能特长的孩子,而不是一个上大学的捷径。高职院校应该是在职业技能方面有追求、有水平的孩子的上升通道。我认为高职单考单招,对专业知识的要求更严格了。 ”昨日,青岛外事服务学校高三老师陈小玉正带着学生在青职考场参加职业技能考试。

    “职业技能方面,商贸类技能有7个模块,根据学生的特长选择其中的2个模块来考。有的偏重物流、有的偏重外贸单证、有的偏重商品节日促销策划、网店营销策划。这些年有普高的学生参加考试,竞争压力大了。普高学生的文化基础比职校的孩子好,但技能上差一些。”陈小玉说,济南有个培训学校,专门做普高转职校的培训,规模有1200多人,越来越多的普高学生转而和职校学生同场竞技。 “在职校,学生从高一开始就有相关专业课程,平时老师教学中也会有所渗透,对知识的把握很全面,在专业上更胜一筹。 ”

    转型趁早培养专业能力

    华夏职教中心高级教师、“高服”教研室组长李军芳介绍了职校备考的过程。“自从有春季高考和职校自主招生,华夏职教中心就参与了。学校成立了‘高服’教研室,用一年的时间对学生进行考前的管理和辅导,复习比较全面。具体的课堂教学是3轮高考辅导,第一轮是考纲为引领,第二轮是模块式、实践复习,第三轮是综合模拟。几轮下来学生的知识掌握比较全面。 ”李军芳说,如果普高学生想要转型考参加职校的自招考试,应该及早准备。 “很多人到了高三觉得成绩不行再转,其实职校的选拔本身比夏季高考提前,现在已经是技能考试的尾声,如果高三转型,只有半年时间,而且普高的学生是用业余时间学专业课,准备时间不够。有的专业比如商贸,可能背背就能出成绩,但会计还是需要一定的专业能力,不是短时间突击能学好的。 ”

    她表示,这次高考新政里对于高职招生的改革是将扩大招生规模,让中职学生有更多、更好的机会上大学;另一个是强调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分类与考核,真正从技能上选拔学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孟晓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沧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