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城市低保提升 八项新规4月起实施

来源: 作者: 2016-03-28 16:34:48 字号:A- A+

    从4月1日起,又有一大批新规定开始实施,并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一、青岛执行机动车“国五”标准

    4月1日起,青岛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日前,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和市质监局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执行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的通知》,要求自2016年4月1日起,青岛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和用于公交、环卫和邮政行业的重型柴油车,应当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同时,停止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上述标准的车辆。这意味着国四车不能挂牌了。

    二、城市低保提至650元

    4月1日起,我市将继续大幅调整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列为2016年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2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5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2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7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10440元提高到1164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5220元提高到5820元。我市已连续六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此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是城乡低保建制以来的城市低保标准第15次、农村低保标准第10次、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第8次提高,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生的重视和对困难群众的关心。

    三、正式实施驾照自学直考

    自4月1日起,我市将实施驾照自学直考,自学直考也将贯穿于科目一至科目四,训练时间和路线已经划定。首先要预约报名。预约方式有三种,分别为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和窗口预约。目前我市的预约电话还未公布,但网上预约的市民可以登录“青岛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自主预约考试,登录该平台后,点击 “考试预约”,根据上面的提示提报相应的材料即可。

    四、简并企业申报缴税次数

    4月1日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型微利企业实行按季申报缴纳增值税或预缴企业所得税,不再需要按月申报,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增强纳税人获得感。根据增值税和消费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增值税和消费税的纳税期限为按月或者按季,主管税务机关可以核定纳税期限。公告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缴纳增值税、消费税、文化事业建设费,以及随增值税、消费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原则上实行按季申报。为满足小规模纳税人不同需求,公告同时规定,纳税人要求不实行按季申报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其应纳税额大小核定纳税期限,给予纳税人选择权。

    公告要求,随增值税、消费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免于零申报。随着国税、地税之间信息共享的不断加强,可自动生成增值税、消费税附加税费零申报信息,免除纳税人报送零申报资料信息。

    五、房产经纪人变两职业资格

    新的《房地产经营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施行。由房地产经纪人改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和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原来是泛指经纪人,现改为了协理和职业资格。由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实施,改为地产经纪行业组织负责管理和实施考试工作。明显更改为行业组织来负责。而不是行政上统一硬规要求了,说明放松了。由原来统一大纲的统筹管理、统一考试制度,改为相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六、严格限制银行开卡数量

    4月1日起,银监会将严格限制银行开卡数量。同一商业银行为同一客户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对已办理4张以上借记卡的客户,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与开卡客户联系核查。经核查发现非本人意愿办理的,应当中止服务,妥善处理。目前电信网络犯罪屡禁不绝,犯罪嫌疑人通过电信诈骗等手段让受害者将资金转入其银行卡内,如果开卡信息系虚构,公安机关往往无证可查,银行业加强实名制管理与开卡数量的限制有助于打击此种犯罪。

    七、侵权产品支付合理费用可使用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自4月1日起执行。该司法解释明确,被诉侵权产品的使用者能够证明该产品合法来源并已支付合理对价的,可以继续使用该产品且不用承担专利使用费。据了解,司法解释(二)共31条,主要涉及权利要求解释、间接侵权、标准实施抗辩、合法来源抗辩、停止侵权行为、赔偿额计算、专利无效对侵权诉讼的影响等专利审判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央行实行新银行账户体系

    八、央行实行新银行账户体系

    央行将从4月1日开始运行新的银行账户体系,7月1日开始运行新的非银行支付账户体系,以适应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个性化的消费支付需求。据了解,支付账户分两大类:一类是公众到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另一类是随着电子商务发展和公众日常小额支付需要,不断发展壮大的第三方支付,称为“非银行支付账户”或“支付机构账户”。

    具体而言,又将银行账户分为3类:Ⅰ类银行账户、Ⅱ类银行账户或Ⅲ类银行账户。Ⅰ类户为存款人提供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转账、消费和缴费支付、支取现金等服务。银行可通过Ⅱ类户为存款人提供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等服务。银行可通过Ⅲ类户为存款人提供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服务。

查违章、交罚款、看路况、生活缴费;扫码下载智慧青岛客户端,体验更多便民服务功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鸣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