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电热水壶锰超标?到底还能不能好好喝水(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6-04-02 06:49:37 字号:A- A+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电热水壶的话题可谓是甚嚣尘上,有的机构和媒体发布出一条重磅消息,用“高锰不锈钢”制成的电热水壶烧水后水中含有金属锰,人体饮用这种水后会危害人体健康,而且根据调查,市面上有超过一半的电水壶存在重金属析出的风险,消息一出,“电热水壶锰超标”的传言迅速占领了微信朋友圈。

    市民刘先生的孩子刚刚三岁,在朋友圈和网上看到这些消息后,他决定立马把家里的电热水壶换掉了。

    像刘先生一样,徐女士也在朋友圈里看到了相似的内容,赶紧到附近的商场里来转转。

    看到电热水壶锰超标的这些消息,很多人都很恐慌。记者在宁夏路上的一个大型超市里看到,有不少人都来买新的电热水壶。超市方面介绍说,最近一段时间,一些打着不会锰超标的电热水壶的销量直线上升。

    在很多人看来,这高锰钢电热水壶成了毒水壶,可人人都要喝水,如果家里烧水的电热水壶出了问题,该怎么办呢?事实是否真的像传言那样危言耸听呢?最近,崂山区疾控中心针对这一传闻,到各个商场和超市购买了不同品牌、不同价位的电热水壶,还选择了部分居民家中使用的电热水壶一起进行采样检验,那么结果如何呢?检验人员选用的是两位市民家里正在使用的旧电热水壶和刚从市场上买来的新电热水壶,分别进行了原水采集和煮沸后水样进行检测。

    1号旧水壶煮沸以后的水样,锰的结果是0.01毫克/升,根据国家标准,煮沸前的水样和煮沸后的水样,都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旧热水壶没问题了,那新电热水壶的情况会怎么样呢?为了进一步验证结果,检测人员还抽取了市面上销售的高中低档的14种不锈钢电热水壶,并随机抽取了30户居民家中正在使用的不锈钢电热水壶,一起进行检测,除了煮沸后的水样,检测人员还针对常规加热后在电热水壶里放置一夜的水样,也进行了锰含量的检测,以及铁、锌、铅、铬、镉镍等指标的检测。

    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王永先:我们是做了1200多个数据,通过这个数据对比我们发现,不管是市面上的新壶,还是老百姓正在使用的电热水壶,只要是合格的自来水,或者是大桶水,经过它煮沸以后,水里面重金属的含量没有明显地升高,那咱们的结论就是市民完全可以放心地饮用这些电热水壶加热煮沸的水。

    王永先介绍说,根据实验结果,电热水壶烧水后析出锰引起锰中毒纯属谣言,而且锰并不是洪水猛兽,还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根据国家食药总局的一个建议,人体每天摄入的3.5毫克以下的锰,是合理的并且是必需的,而且水里对锰的要求,国家也有标准,要求小于0.1毫克/升,咱们这一次检测,发现水里面锰的含量,基本上都是小于0.05毫克/升,完全符合国标5749-2006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

    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都放心了,不用忙着换家里的电热水壶了,不过在这里还是要建议大家一定要到正规商家去购买合格的产品,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事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