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积金使用率维持93%左右 新政额度收缩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赵彧 2016-04-13 13:20:56 字号:A- A+

青岛公积金使用率维持93%左右 新政额度收缩

本报资料图片

    随着国内一二线城市楼市逐渐火热,公积金贷款利用率也水涨船高。日前,北京、苏州、南京、合肥、福州等地公布公积金贷款使用情况,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出现额度紧张的现象。对此,业内认为公积金吃紧是楼市加杠杆的虚热所致,多数城市的公积金贷款发放正常或在执行相应的楼市调控措施后趋于正常。

    青岛方面,3月底公布公积金调整政策,自5月1日起,二次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新房由60万元下调至50万元、二手房由35万元下调至30万元,二手房首付比例最低30%。业内人士认为青岛公积金使用率仍维持93%左右的高位运行状态,资金紧张的基本面没变,而新政收缩了贷款额度,不可能对楼市形成强刺激。

    购房需求旺盛 公积金贷款紧张

    根据新华社报道,随着居民的购房需求日益旺盛,相应的公积金贷款也大幅增加。以苏州为例,截至3月底,苏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使用率在99%左右,处于偏紧状态。而在合肥,由于居民的购房需求增加,截至2015年年底,该市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97.85亿元,同比增长30.52%;个人住房贷款使用率为105.15%,比上年同期增加15.3%。在福州,截至今年2月29日,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住房贷款使用率已达105.23%。同样在南京,住房公积金资金也是比较紧张,截至3月底个人住房贷款使用率也已超过105%。

    但公积金紧张,并不等于“贷空”。之所以出现公积金流动性不足的状况,主要是因为2015年各级政府部门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频繁,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宽松政策,充分释放了住房公积金使用潜力,导致资金出现短期流动性不足。

    业内人士认为,受楼市趋热购房需求释放成交量增长影响,公积金的杠杆作用被进一步放大,对公积金贷款的需求量在短期内也出现了猛增。国内少数一二线楼市出现公积金吃紧的情况,符合这些城市楼市量价齐升的现实情况,其实不仅拉动了公积金贷款量增加,商业贷款的量更是大增,所以这些城市的公积金使用率提升,也属正常的市场行情。随着相应楼市调控措施的执行和购房需求的释放,多数城市的公积金贷款发放已经正常或很快趋于正常。

    此外,一些城市采取了一些“回补”措施为公积金账户“充值”。如,南京实施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并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即“公转商”业务;苏州全面实行轮候放款,对不同购房需求推行针对性政策,延长公积金贷款放款时间……

    青岛公积金新政 贷款额度收缩

    根据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收缴住房公积金42.44亿元,同比增长19.41%,职工住房消费提取住房公积金22.58亿元,同比增长28.66%。共向5838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20.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3%和21.54%,支持职工家庭购房面积58万平方米,拉动全市职工住房消费总额逾43亿元,支持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成效显著。

    据了解,青岛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使用率维持在93%左右的高位运行状态,资金紧张的基本面未变,相比于上述公积金贷款紧张的国内一些城市,额度还算充足。

    3月22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积金新政,自5月1日起正式开始执行。其中,二次贷款结清2年即可申请,最高贷款额度新房由60万元调整为50万元、二手房由35万元调整为30万元,实行单方缴存为双方缴存60%的贷款额度限制,缴存余额倍数由15倍调整为10倍;首次、二次购买二手房的首付款比例统一调至30%,并与房龄挂钩;异地贷款政策放宽至全国范围,对具有青岛市户籍,在其他城市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可以在青岛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

    尽管公积金新政缩短了再次贷款的年限,降低了二手房的首付比例,但同样也降低了贷款额度。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贷款购房所占份额并不显著,多数还是商业贷款,尤其是目前青岛房贷市场上有十多家银行针对首套房贷利率有8.5折利率,首付比例同样是两成,从贷款额度而言,对于购房者来说更方便更具操作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