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钢等老企业搬迁不等于污染转移 污水将零排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李 青 2016-04-14 12:59:51 字号:A- A+

    

青钢等老企业搬迁不等于污染转移 污水将零排放

■董家口矿石码头对作业车辆进行喷淋。

    本报讯 老企业搬迁并不意味着污染转移。昨日,市环保局组织的“微影响力美丽青岛行”活动启动,记者一行来到董家口矿石码头和青钢新厂区,参观企业的环保设施、环境管理及清洁生产情况,见证了青钢等搬迁企业通过加大投入、应用新工艺和新技术实现清洁生产的环保成果。

    记者在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了解到,这里拥有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码头、最大的堆场、最优的设备配置、最先进的流程皮带系统、最快的接卸效率。该公司在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节支降耗等方面也不遗余力。企业投资建设了总长度8000米、高20米的抑尘墙对作业场地进行分离,在卸船机、转载楼关键场所安装洒水除尘系统,加装皮带流程挡风板、密封罩,购置篷布、抑尘网,配置除尘专用设备,通过技术手段使整个作业过程不产生扬尘污染,对货垛进行苫盖,同时对所有的矿石、煤炭的堆场、货垛进行全面的洒水抑尘。在水污染治理方面,生活污水排入辅建区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含尘污水收集后排至含尘污水处理站处理,处理达标后,回用于堆场喷淋抑尘;含油污水则交由有资质的单位接收处置。固体废弃物进行分类集中处理,危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接收处理,过程不再产生污染。并收集雨水和船舶压载淡水用于冲刷码头,使冲刷码头、道路和设备的污水经处理后做到了重复利用。

    在青钢新厂区记者看到,厂区道路经过喷淋没有扬尘产生,道路两旁也没有堆积废弃物,整个厂区整洁有序。据介绍,青钢搬迁项目的环保投资近18亿元,占到项目总投资的近12%,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外排烟气经处理后保证全部达标排放,全公司生产污水全部经处理后回收利用,实现了零排放。

    青钢新厂区为防止粉尘飞散,将综合原料场设计为全封闭式,焦化储煤也采用全封闭筒仓设计,有效减少二次扬尘污染。对原、燃料在卸料、输送、转运、混匀等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在各产尘部位设置密封罩,并根据尘源分布情况、工艺作业制度和粉尘种类及特点,设置集中除尘系统。外排烟气经四电场高效除尘系统有效净化后,通过石灰石膏湿法脱硫除尘一体化系统,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厂区内环境除尘均采用袋式除尘系统,有效对各污染工序产生的烟/粉尘进行收集净化,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另外,炼钢厂房采用了国内冶金企业很少采用的三次除尘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炼钢厂房溢烟现象。新厂区全部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由于青钢搬迁项目对新建工程采用了清洁生产的新工艺和新技术,对产生的废气污染源采取了先进有效的治理,新厂区烟尘、粉尘、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排放量均较搬迁前有较为明显的下降。(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李 青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