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4只亚达伯拉象龟运抵青岛 为毛里求斯国宝(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胡相洋 2016-04-22 05:56:58 字号:A- A+

4只亚达伯拉象龟运抵青岛

4只亚达伯拉象龟运抵青岛

亚达伯拉象龟(资料图)

4只亚达伯拉象龟运抵青岛

4只亚达伯拉象龟运抵青岛

4只亚达伯拉象龟运抵青岛

亚达伯拉象龟飞抵青岛(市商务局供图)

    青岛新闻网4月22日讯 非洲是青岛开展“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重要地区,毛里求斯是其中重要的国家之一。去年5月,毛里求斯政府第一副总理杜瓦尔,代表毛里求斯政府向我市赠送了该国的“国宝”——亚达伯拉象龟,祝愿毛里求斯与青岛人民之间的友谊长存。日前,这两对象龟被空运至青岛。

    亚达伯拉象龟是最早受到国际保护的陆龟,被誉为毛里求斯的“国宝”。这两对象龟,承载着毛里求斯与青岛人民之间的友谊,体现了双方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这次象龟赠送活动,是“一带一路”国家“国相近、民相亲”的成功典范,更成为青岛与印度洋岛国和非洲国家世代友好与合作的美好象征和历史见证。

    毛里求斯=为印度洋西南部的一个非洲国家,被誉为“印度洋门户的一把钥匙”,是走向非洲大陆的桥头堡。青岛人民与毛里求斯人民民心相通,深化双多边合作,落实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也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参入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正能量。

    附科普知识:

    一、亚达伯拉象龟名字的由来及原生栖息地

    在历史中,各种巨龟曾经生活在西印度洋各个小岛以及马达加斯加上,亚达象龟只是众多巨的一种,但是随着欧洲船员的到来,岛屿被过度开发,巨龟因被当做便捷的食物来源而走向灭绝,直到1840年左右人们在亚达伯拉环状珊瑚岛上发现最后一片未被严重破坏的巨龟种群时,这个物种才得以延续,这种巨龟因亚达伯拉岛而得名。这是第一种受国际保护的陆龟,也是世界上最大、最长寿的陆龟。背甲长可达1.8米,最重达375千克,是陆生龟类中最大的物种,寿命约300岁。

    二、亚达伯拉象龟的族群分布

    亚达伯拉象龟的主要族群居在塞舌尔的亚达伯拉群岛上,由于群岛得到了保护,受人类的影响较小,所以岛上共有约10万只亚达伯拉象龟,是世界上最大的族群。另一个族群居住在桑给巴尔、毛里求斯和罗德里格斯岛公园保护区附近。亚达伯拉象龟会栖息在许多不同的栖息地,包括草原、灌木丛、红树林沼泽及海岸沙丘等。

    三、亚达伯拉象龟的生活习性

    亚达伯拉象龟是亚热带的陆栖龟类,主要生活在高湿度的树林中,喜暖怕寒。当环境温度为22-33℃时,象龟的活动量、进食量较大, 17-20℃时,仅食少量食物,活动也少。温度再低有冬眠现象。

    亚达伯拉象龟是一种日行性的动物,一般早上起来就开始晒太阳寻找食物,到了中午最热的时候会成群结队的在泥浆里泡澡乘凉,没有水的情况下,它们还会挖洞躲起来避暑。

    亚达象龟往往被认为是一种笨重缓慢的动物,而事实上它们的行动速度和敏捷性比一般陆龟厉害的多,它们甚至会做一些看起来难度很大的动作,譬如它们会靠着树木用后腿把自己站起来以吃到低矮的树叶。但是这种行为最大的风险在于,一旦它们失去平衡倒下,背部朝地,就几乎没有任何办法再翻转回来,以致死亡。

    它们一般在每年的2-5月份交配产卵,每窝20个蛋左右,孵化期为8个月,一般自然孵化率为50%,但是母亚达每年可多次产卵,这样大大提高了亚达的繁衍数量。

    亚达象龟是一种草食性为主的爬行动物,它们的主要食物为鲜草、树叶、木本植物的茎等,它们偶尔也会吃一些软体动物和动物尸体,甚至是同类的尸体,有些记录表明,亚达会一屁股压死一些小动物,从而食用,所以亚达并不是一种严格的素食动物。在亚达伯拉岛上是没有淡水的,所以原则上来说亚达象龟是不需要饮用淡水,而仅仅依靠食物中的水分即可存活。在人工饲养环境下,苹果、香蕉、以及各种蔬菜都是它们可口的食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