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生在线:胶东国际机场2019年建成启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6-05-12 14:27:56 字号:A- A+

青岛国际机场集团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有胜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新闻网特别邀请青岛国际机场集团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有胜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加快推进新机场建设进度、服务青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新机场正在进行航站楼地基工程 2019年建成启用

    网谈中,吴有胜介绍道,1982年复航以来,青岛机场随着青岛的发展而快速发展壮大,近六年年均增速10%以上。2015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800万人次,超过了1200万人次的设计标准。受空域地域条件限制,原场址难以实施扩建,已成为制约民航业发展的瓶颈,迁建新机场迫在眉睫。

    前期,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选址、立项、可研、总规和初设(第一批)等批复工作,创造了机场手续审批的“青岛速度”。目前,正在进行航站楼地基工程等施工。

    在建设进程方面,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制定了一个五年攻坚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2016年全面推进、2017年主体攻坚、2018年安装调试、2019年验收转场,确保2019年新机场建成启用。

    新机场将建零换乘交通中心

    网友提问,新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后,从市区怎么去新机场?到时候地铁能修好吗?除了地铁,还有什么交通途径?

    吴有胜答复,青岛新机场将建全国首个集高铁、地铁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中心,其位于机场核心区,紧邻机场航站楼,包括停车楼和交通换乘中心两大部分,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停车楼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旅客停放车辆;交通换乘中心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要功能是与高铁、地铁连接,兼具公共交通、商贸服务等功能。

    GTC与航站楼贯通,总体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两层,负二层与地铁、高铁站厅同层连接建设,旅客可以自航站楼通过连廊进出GTC,经由换乘厅直接进入地铁、高铁站厅购票后下至站台层乘车,极大缩短广大旅客的出行时间。其最大特色在于与高铁、地铁机场站结合建设,实现了航空、轨道、高铁等交通方式的零换乘,形成空陆一体的交通体系。

    三个交通网络 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

    铁路方面,规划建设济青高铁穿过机场并设机场站;新建自胶州北站经机场至红岛站的铁路交通走廊,连接正在建设的青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和已运营的胶济客专,形成新机场与周边城市快速连接的铁路网络。

    城轨方面,规划建设的主城区M8线、西海岸R9线、蓝色硅谷R7线均接入机场交通中心,形成新机场与市域快速连接的轨道网络。

    公路方面,改造升级青银高速、204国道、正阳路、胶州湾高速,以及沈海高速、滨河路、双元路,规划建设机场西高速、机场高速,形成“四横五纵”的新机场公路集疏网络。三个交通网络的有机结合,可以实现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1.5~2小时覆盖半岛主要城市的客货集疏目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