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千志愿者客串流动零钱罐 一天换3万元游客赞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5-15 14:50:57 字号:A- A+

    昨天是“爱心零钱罐”换新装后的首个周末,当天一早,近百名公交志愿者已赶到沈阳路46号公交收款中心,兑换出5万元的零钱。随后,来自公交集团的2000余名志愿者迅速分散到岛城各大景点、车站,免费为市民和游客兑换零钱。短短一天内,志愿者们就兑换了3万余元零钱。客串“流动零钱罐”的志愿者解决了众多游客和市民的燃眉之急,让游客们在游览山海美景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岛城市民的周到和善意。

    现场 志愿者排百米长队换零钱

    昨天清晨6时许,在公交收款中心院内,上百名公交志愿者代表已排好了长队,手中都拿着百元钞票。 “收款中心负责全市公交现金的清算,绝大多数收入都是一元纸币或硬币。 ”公交收款中心主任刘青汉告诉记者,听说志愿者们当天上岗,他们连夜准备了5万元的1元纸币免费兑换。来自公交投资公司的志愿者兰红梅当天一早就和同事赶到了收款中心。 “我们找好地点了,零钱除了用来给乘客免费兑换,还会用来补充那些零钱不足5元的零钱罐。 ”兰红梅说。

    上午8时许,所有志愿者代表领到零钱后,陆续赶往事先选定的地点和其他志愿者会合。当天,公交集团共出动了2000余名志愿者,选取了火车站、栈桥、中山公园、崂山风景区和北宅等地点,充当“流动零钱罐”,免费为市民和游客换零钱。其他志愿者则挨个巡视全市1000余个零钱罐站点,发现不足5元的零钱罐补足,多出部分则暂时收回。

    人物 韩国留学生义务巡查零钱罐

    在公交青大一路志愿者队伍中,有两名来自韩国的志愿者:金美慧和金星希。两人四年前从韩国来中国留学,现在是青岛大学国贸专业的学生。 “‘零钱罐’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有所了解,有一次和同学想乘226路公交车返回学校,到了车站才发现只有1元零钱了,不够两人乘坐公交车,刚好旁边的报亭就有‘零钱罐’,当时很不好意思,没想到摊主很热情借了我们1元钱。 ”后来金美慧特意来到青大一路车队归还借的钱,来的时候刚好遇到车队志愿者要前去巡视零钱罐,金美慧就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

    从那以后,金美慧就成了青大一路车队“小罐大爱”志愿者的常客,“只要课不忙的时候我就会和志愿者一起巡视零钱罐,对‘小罐大爱’也有更深的理解,我的中文水平也得到了长足进步。 ”金美慧自豪地说。

    跟访 流动零钱站罐成为栈桥一景

    昨天上午9时许,栈桥风景区一带游客众多。在栈桥车站,记者看到公交316路的4名志愿者正在忙碌。他们一边给游客导乘,一边维持车站秩序,还为乘客换零钱。来自徐州的4名年轻人换了20元零币后,对“小罐大爱”公示牌的内容颇有兴趣,志愿者细心地向他们介绍。 “你们想得太周到了! ”其中一位姓王的男青年表示,“小罐大爱”就像身后的栈桥一样,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内蒙古路车站,50岁的张建国从兰州乘长途汽车来到岛城,准备找份工作。下车后想先到栈桥去看看,到了车站,摸遍了所有口袋只有大额钞票,张建国很着急,此时他正好看到车站附近有公交零钱站,还有几个穿制服的在服务。握着换好的零钱,张建国高兴地对志愿者说:“十多年来我去过十多个城市打工,没见过这种服务,青岛太好了!谢谢你们。 ”

    统计 火车站零钱罐日兑换500元

    昨日,游客秦女士与朋友两人在青岛火车站下车后,想前往极地海洋世界游览。在向志愿者咨询的过程中,秦女士看到了站点旁的零钱罐。得知零钱罐的功用后,秦女士深受感动,掏出20元钱给志愿者,想兑换零钱乘车。接过志愿者换好的零钱后,秦女士将5元钱投进了零钱罐。“青岛不仅风景美,人也美,我们接受青岛人的帮助,自己也应该做点好事,钱不多,但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能给其他人提供帮助。 ”

    据统计,昨天一天,志愿者们仅在火车站一个车站,就为游客兑换了500余元的零钱。灵山卫枢纽站建成投入使用时间不长,许多乘客在乘车时为没有地方兑换零钱发愁。为此,公交隧道公司志愿者昨日在始发站上设立了零钱兑换点,为乘客提供兑换零钱。火车北站本月刚刚设立了一个零钱站。为应对旅游季节客流高峰时段乘客对零钱的需求,车队将特制的透明零钱罐直接安装在了公交乘车站台上。昨日,车队8名志愿者一直忙着为乘客兑换零币,志愿者们还来到北站候车亭门口,为刚出站的乘客兑换零钱。一上午的时间,仅火车北站车队就帮助乘客兑换一元的零币800多元。

    回顾“爱心零钱罐”让5万余人受益

    为了方便乘客尤其是外地乘客兑换零钱乘坐公交车,从去年5月12日起,青岛市文明办、青岛晚报和青岛公交集团联合发起了 “小罐大爱”活动,陆续在市区200多条公交线路,1000多个公交车站附近设立了千家“爱心零钱站”,零钱站内放置了“零钱罐”,每个零钱罐里放了5张1元钱面值的零钱,作为启动资金,当乘客没带钱或者没有零钱时可以随时取用。公交集团员工和一千余名志愿者会定期到零钱站巡视,保证“零钱罐”零钱充足,真正服务乘客。截至今年5月12日,“小罐大爱”活动已满一周岁了。据统计,已经有5万名市民和游客使用零钱罐里的零钱,不少受益的乘客主动向零钱罐捐了零钱,小小“零钱罐”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小罐大爱”“公交零钱罐”等相关词条,已成为百度、360等搜索端口的热门词汇,收录新闻的条数已突破100万,综合访问量在1000万人次以上。在百度百科中更是被全国网友推荐为一个固定名词解释,先后被中国文明网、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光明网、网易、今日头条等转载,还曾先后在新民网、华龙网、大众网、亚心网等区域门户网站得到发布、报道或转发。同时,通过晚报掌控全媒体旗下掌上青岛客户端、智慧青岛客户端、青网、微博微信微视频矩阵等发布,综合IP、阅读数、播放量等约达200余万。同时,根据“小罐大爱”故事改编拍摄成的微电影,上传至优酷视频后,目前点击播放量已达11万人次。

    晚报掌控全媒体立体传爱心

    小罐大爱活动启动后,晚报掌控全媒体快速响应:先后在智慧青岛·掌上青岛客户端嵌入题为《小罐大爱--8700小时5万人的感动印迹》开屏,导入H5专题,向60余万用户推送;零钱罐以拟人视角讲述一年的数据及案例,专题嵌入志愿者报名入口,截至目前近5万人次访问;一周年回顾数据前天先后在网易搜狐今日头条凤凰大众网等十余家门户发布;通过电商平台发起一个1元钱公益众筹的在线转发,你捐1元我们兑换成硬币投放爱心罐,当晚两小时破1000人次;“一张图看懂小罐大爱”“小罐大爱微电影”等图文视频形式在晚报全媒体1网3微1端平台,发布后一天访问10万余人次。(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