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科学一号海洋科考船退役 将无偿捐给青岛(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2016-05-20 12:01:20 字号:A- A+

科学一号海洋科考船退役 将无偿捐给青岛(图)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一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在青岛光荣退役,这艘服役36年的我国功勋科考船将无偿捐赠给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区,改造成为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海洋科技人才实训基地,继续为我国海洋科教事业发挥余热。

      80年代我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

    1980年,作为我国最早一批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专业海洋科学考察船,“科学一号”的诞生,在当时对于我国海洋科学研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还处于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的过渡期,当时的海洋科考船很少,并且大多都是通过改造而成,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科学考察和海洋探测的具体需要。

    “新中国第一艘科考船叫做‘金星’号,当时那条船是根据退役军舰改装的,不是海洋科考的专业船只。而且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参与海上科学考察的都是一些小船,大多几百吨,最大的可能也只有千吨级。”现任“科学一号”船长隋以勇回忆道,“当第一艘专门为海洋科考而设计建造的3000吨级‘科学一号’出现时,在当时的“海洋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成为当时最先进的科考船之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沧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