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些急救土方其实是错的:烫伤抹牙膏 扭脚热敷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5-28 07:56:38 字号:A- A+

  卡鱼刺了喝醋、扭伤脚热敷、流鼻血仰头……关于意外发生时的急救措施,民间一直有这些说法,听上去似乎颇有道理。可是,这些措施否科学?正确的急救方式“长”什么样?权威专家为你答疑解惑。

  扭伤脚热敷 脚扭伤后马上热敷,会让脚踝变得更痛更肿。

  正确做法:扭伤后要立刻停止着地活动,前24—48小时可用冷敷的办法抑制出血,外用药物在受伤一到两天后使用。 48小时后,可采用热敷。需要提醒的是,感觉神经敏感或迟钝的人、血液循环机能异常的伤者,冰敷与热敷时应格外小心。

  卡鱼刺喝醋 如果有异物卡在了喉咙,千万别拍背或者用手指伸入喉咙去取,这样不仅没有效果,还会使异物更深入呼吸道。醋在食道内无法停留,因此喝醋不能达到软化鱼刺的目的。强咽饭团不但无效,而且带有危险性,只会使鱼刺扎得更深。

  正确做法:将筷子、牙刷放在舌部前2/3处,轻轻平压,观察整个口咽部,能看见的刺就直接用手或镊子取出。若看不见鱼刺,或当事人不能说话,应及时就医。

  流鼻血仰头 把头仰起不但不利于止血,还会使鼻血倒流至咽喉、食管、气管和胃,引起不适恶心,不停俯身和仰起头,更会增加鼻腔出血,出血量很大时,仰头还易把血呛入气管及肺内,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有引起窒息的危险。

  正确做法:坐下来,身体稍微前倾,张开嘴巴,用嘴呼吸,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两侧,朝后脑勺方向挤压10分钟,以稍有痛感为宜,如果还出血,可稍微移动一下捏的位置,直到血止住。如血流不止,应立即就医。

  烫伤抹牙膏 有些患者在烧伤或者烫伤后在创面上擅自涂抹,没有治疗烧烫伤的作用,还会掩盖创面,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和创面感染。

  正确做法:将烧伤、烫伤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淋或浸入清洁冷水中,水温以伤员能耐受为准,一般为15℃—20℃,过低温度的冷疗也对创面不利。冷疗的时间无明确限制,一般等到冷疗停止后,疼痛显著减轻为度,差不多0.5—1小时或更长,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应立即送往医院诊治。

  昏迷掐人中 专家解释,掐人中的意义在于通过疼痛刺激来使人清醒。但引起昏迷的原因有很多,如脑梗阻、心肺疾病、低血糖等,掐人中不适用于所有昏迷。

  正确做法:如果有人昏迷同时无脉搏时,应首先进行心肺复苏术。对老年人来说,正确方法是否掌握、力气是否足够都是问题,因此最好的办法是立即拨打12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