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微信公众号起恶意标题吸睛 山东依法关停十个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琳 2016-05-31 13:33:30 字号:A- A+

    微信公众号未经批准多次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传播涉黄涉暴及虚假信息,频繁使用恶俗标题博取眼球,该如何处理?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重拳出击治理微信公众号乱象:对“临沂头条”“济宁小强”等10个微信公众号依法予以关停;对相关微信公众号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4月4日,“临沂头条”发布《临沂疫苗出事了!一下死了300多!主管部门介入!》使用恶意标题煽动社会恐慌情绪,严重误导网民,被省网信办依法予以关停;

    4月27日,“济宁小强”等9个微信公众号因未经批准多次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传播涉黄涉暴及虚假信息,频繁使用恶俗标题博取眼球等违规行为,被省网信办依法予以关停。

    5月8日,“看滨州”微信公众号发布《2万吨毒西瓜流入山东各地,可能已到达滨州》。经核实,该内容纯属造谣。

    “卫建开说”微信公众号发布虚假信息,将省外事故嫁接到滨州高新区。滨州市网信办依法约谈两个微信公众号负责人,责令其立即删除不实信息,限期整改。

    “当前微信公众号准入门槛低,运营方便,只要有一台联网的电脑,或者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成为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一些公众号没有新闻登载资质,热衷转载时政类新闻,以恶俗标题吸引眼球,有的甚至随意篡改发布虚假信息,赚取点击量,长期以来为人所诟病。”省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是自媒体运营者还是广大网民都应该知晓,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不能突破法律红线、不能挑战道德底线、也不能伤害公序良俗,应该接受网信部门的管理。

    山东重拳治理微信公众号乱象,依法关停微信公众号、约谈有关负责人,不仅让违规者付出了经济代价,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记者了解到,“临沂头条”关闭后,企业负责人在与临沂市网信办交流时说,“临沂头条”粉丝30多万,被关闭后每年将损失收入几十万元。临沂市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临沂头条”被关闭后,本地自媒体触动很大。很多自媒体微信公众号运营者表示,以后必须严守法律法规、恪守诚信道德。

    在治理微信公众号乱象中,省网信办发现:自媒体微信号发展迅猛,管理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为此,临沂市先行先动,4月13日至5月13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微信公众号备案登记工作,共备案微信公众号1115个,其中党政机关417个,企业477个,个人221个。

    备案工作开展前,临沂市对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处于被动状态,对于那些查不到登记信息的运营者难以管控。备案工作开展后,由于掌握了公众号相关信息,有利于依法加强管理,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根据临沂市网信办反馈,5月10日,微信公众号“你真敢拉”以《紧急:所有临沂人!这9笔钱你可以领了,不领就是你的损失!》为题转载不实新闻,只将有类似政策的上海替换为临沂就进行了发布。市网信办及时联系运营者第一时间删除不实消息。

    “备案登记是依法治理微信公众号的基础,有助于网信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加强对属地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更新指导,更好发挥公众服务平台作用。”省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微信公众号备案登记制在临沂的试行情况来看,微信公众号运营者主动配合网信部门的管理,用实际行动支持这项工作。省网信办将不断探索治理新举措,督促自媒体运营者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坚守“七条底线”,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