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疾控发布6月健康警示:毒蘑菇可千万别乱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6-06-02 11:36:4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2日讯 六月份进入初夏,本市气候主要表现为气温升高、潮湿,肠道传染病病原体生长繁殖开始活跃,也是手足口病、痢疾及霍乱等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加上人们外出活动、旅游增多,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仍可能高发。为此,青岛市疾控中心提示市民做好手足口病、痢疾、霍乱等肠道传染病及水痘的预防,防范毒蘑菇中毒。

    手足口病、痢疾、霍乱等肠道传染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常见于儿童的传染病。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主要经粪-口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污染环境或器具传播。

    细菌性痢疾典型症状是起病急,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脓血便,并有中度全身中毒症状。重症患者伴有惊厥、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也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

    霍乱是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的特点,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两种甲类传染病之一。人群普遍易感,胃酸缺乏者尤其易感,6~9月份是流行高峰。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剧烈腹泻、呕吐、大量米泔样排泄物、水电解质紊乱和周围循环衰竭,严重休克者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其主要预防措施是:

    1.搞好家庭和周围环境卫生,对手足口病等患儿的玩具、餐具、便器等做好日常性消毒。儿童尽量避免前往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

    2.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

    3.注意饮食卫生,均衡营养,食品特别是海鲜食品要煮熟煮透后食用,不食流动商贩的不洁食品;生熟分开,生吃瓜果要洗净,慎用凉拌菜;防止苍蝇叮爬食物,饭菜要加热后吃。

    4.如果出现频繁腹泻,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去就诊。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喷嚏、咳嗽飞沫,经呼吸道传染,也可由于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玩具、衣服、用具等而得病,在幼儿园、学校等集体机构内易造成流行。水痘发病初期会出现微热、全身不适等症状,随后出现皮疹,并逐渐发展为斑疹、丘疹、疱疹或结痂。水痘一般病情较轻,个别会发生肺炎、中耳炎等。

    目前,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儿童可于1—2岁接种第一剂次水痘疫苗,4—6岁接种第二剂次水痘疫苗。我市已于2013年7月率先对满1周岁的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一剂次水痘疫苗,今年7月起将对其免费接种第二剂次水痘疫苗。

    毒蘑菇中毒

    雨季来临,是野蘑菇生长旺盛季节,也容易发生误食毒蘑菇中毒。中毒的症状分为胃肠类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脏器损害型和日光性皮炎型等5个类型。其中,脏器损害型最为严重,值得一提的是,病人在病程中或会出现假愈期,容易导致误诊误治。

    鉴别毒蘑菇不容易,毒素也不能通过烹调、加工而被破坏,许多毒素甚至无法检测,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避免食用野生蘑菇。在此提醒市民: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也不能食用路边小摊上出售的来路不明的蘑菇,尤其是不能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相关阅读>>>>盘点:青岛银看这里 这15种蘑菇千万不能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