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建立刑警反扒联盟 用大数据已破案210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刘人斐 2016-06-03 05:50:1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3日讯 青岛新闻网从青岛市公安局了解到,日前,全市公安机关不断研究扒窃犯罪的新特点新规律,依托大数据,建立“刑警反扒联盟”,推行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等新机制新战法,有力打击了扒窃犯罪。今年以来,全市刑侦部门已破获扒窃案件2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名,打掉扒窃团伙10余个,全市扒窃案件明显下降。

刑警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资源,将发案信息、破案信息、行业信息、社会信息等与反扒工作紧密融合,精准研判扒窃案件多发区域、发案特点和作案手段,特别是把本地扒窃前科人员和外地高危地区来青人员列为高危管控对象,实时关注动向,从中发现异常情况和犯罪线索,准确“筛”出犯罪嫌疑人,实施“精准打击”。

今年以来,由刑警支队牵头,建立全市反扒微信业务平台,反扒民警及时互通扒窃发案情况、作案手段、活动轨迹和嫌疑人图像,实行区域联动、追踪联动、抓捕联动,精准及时将扒窃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建立了反扒民警与辖区治安积极分子、涉扒信息联络员的涉扒信息微信群,及时获取社会面的各类涉扒信息。两个信息平台的建立,形成了协同打击扒窃犯罪的格局。

今年“五一”期间,台东商圈发生多起盗窃商铺内工作人员手机的案件,市北公安分局反扒队民警经过对各种信息进行汇总研判,发现这些案件盗窃手法类似,两名驾驶摩托车的中年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且在潍坊、烟台和我市等多个地区有作案迹象。侦查民警连续奋战数日,调取全市200处监控视频,调阅视频长达3000多小时,分析判断出嫌疑人的流窜路线和暂住点。5月12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出现在蓬莱市某酒店,办案民警立即赶赴蓬莱市实施抓捕,当日22时许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程某龙、程某学抓获。经审查,该团伙先后在潍坊和我市偷盗手机12部,涉案价值22900元。

5月2日12时许,家住李沧区的高女士乘坐公交车回家途中皮包拉链被拉开,一部金色OPPO牌手机被盗。接到报警后,李沧公安分局反扒民警立即调取了公交车内案发时段监控录像,发现作案人是两名中年男子,一人掩护、一人作案,配合默契熟练,从举止动作断定两人是聋哑人。反扒民警将相关信息发送到反扒微信业务平台,通过各区反扒民警辨认,确认两名犯罪嫌疑人是家住城阳区的张某和家住市北区的胡某,很快民警便“上门”将两人抓获。(青岛新闻网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刘人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