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勇士登央视三档栏目 救落水女获全国点赞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寿林 2016-06-04 06:38:10 字号:A- A+

  5月6日,《青岛早报》以 《顶风搏浪俩小伙勇救落水女》为题,报道了两位勇士下海救人的消息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青岛早报》推出救人勇士的连续报道后,全国各大门户网站和热心网友纷纷转发,这则新闻也引起了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关注。在央视记者前期采访结束后,蒋圳平下海救人的新闻,也从2日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栏目开始,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新闻频道多栏目陆续播出。央视播发的这条暖新闻被全国各大视频网站转发,在青岛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掀起了一个转发的小高潮,并获得了多名网友的点赞。

  央视关注岛城救人勇士

  5月5日下午3时20分,在五四广场东侧的澳门路路口,一名中年妇女在岸边游玩时不慎落水,并迅速被潮涌卷入深海区。在连续呛水后,不会游泳的女子陷入昏迷状态,身体在海面上起起伏伏,这时岸边许多市民开始聚集并大声呼救。在这危急时刻,蒋圳平和另一位穿白衣服的热心小伙先后跳入海中,顶着大浪,奋力将落水女子救起。在众人的合力救援下,这名落水的女子逐渐恢复正常的生命体征,被随后赶到的亲属搀扶回家。在接到线索后,青岛早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了详细采访,并在5月6日以《顶风搏浪俩小伙勇敢救落水女》为题,报道了蒋圳平和另一位白衣勇士救人的全过程。这条新闻立刻引起众多网友的点赞,全国数十家媒体也转发了青岛早报的报道。

  5月12日,央视记者专程来到青岛,在五四广场专访了救人勇士蒋圳平。蒋圳平站在当时下海救人的堤坝前,介绍了当时与白衣男子合力救人的情景。在现场缺乏视频资料的情况下,青岛早报记者向央视记者提供了珍贵的图片资料,并找到了一名现场目击者,这也成为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报道的重要素材。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央视记者从青岛返回新闻中心后,也一直通过多方努力寻找视频资料,最终找到了一段市民用手机拍摄的视频录像。经过央视记者的精心编辑,这则新闻在2日晚10时的《晚间新闻》栏目与秦皇岛民警勇救落水女的新闻一并推出,获得了全国观众的广泛关注。

  三档新闻栏目陆续播出

  在《晚间新闻》露脸后,青岛两名勇士救人的新闻昨天又登上了央视另两档新闻栏目。上午8时45分,《朝闻天下》栏目首先播出了青岛两名勇士下海救人的新闻,与《晚间新闻》将两则救人新闻打包播出的形式不同的是,《朝闻天下》以《山东青岛女子意外落水中 两男子合力救援》为题单独报道了蒋圳平和另一名救人勇士见义勇为的事迹。

  下午2时52分,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栏目再次播出了青岛两名勇士下海救人的新闻,这一次央视编辑将新闻重点聚焦在“危急”二字,通过对现场救援情况的详细报道,突出了两名勇士不惧危险、见义勇为的可贵品质。“一个新闻在24小时内三次登上全国最权威的新闻栏目,说明这两位小伙子的精神可贵,他们的行为值得在全国推广!”热心读者赵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

  睡梦中接到祝贺电话

  作为这则新闻中的主角,蒋圳平前天晚上并没有坐在电视机旁。因为老家有一些事务要处理,前几天他和家人一起返回新余老家。旅途劳顿让他感觉很疲惫,前天晚上他和家人早早就洗漱完毕,上床休息。晚10时20分左右,蒋圳平突然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蒋圳平,你上中央电视台新闻了。”好友在手机另一端兴奋地说。

  蒋圳平立即打开电视,此时该条新闻已经播放完毕。随后,他通过央视网的视频资料看了这则新闻。他介绍救人细节的专访没有任何删减的情况下播出,让他很难再次入眠。因为时间太晚,他没有将这个消息告诉妻子和父母,不过抑制不住兴奋的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送了新闻截图。“中央电视台是报道国家大事的媒体平台,看到这则新闻心里很兴奋。我其实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是在早报报道以后,社会各界却给了我这么多关注和荣誉,这让我很感动。”蒋圳平说。蒋圳平告诉记者,在《青岛早报》等岛城媒体推出连续报道后,他也成为了小区内的名人。外出采购生鲜食品时,经常有人向他竖起大拇指,或者拍着他的肩膀说好样的,这也让他心里暖乎乎的。他小店的生意也因此比以前好了不少。

  蒋圳平回乡成“明星”

  昨天上午,蒋圳平的妻子蒋文敏从《朝闻天下》栏目中得知央视报道了丈夫救人事迹后,也是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一新闻。性格开朗的她也是难掩兴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断说“很自豪”。“回家这段时间里,蒋圳平成了我们这里的明星,他也是我们一家最大的骄傲。”蒋文敏自豪地说。蒋文敏告诉记者,虽然他们没有那些商业成功人士衣锦还乡的阔气场景,但是回到家乡后,蒋圳平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欢迎。不但是家人脸上有光,就是蒋圳平儿时的伙伴也都为认识蒋圳平而感到自豪,和别人介绍蒋圳平时都说 “这就是在青岛救人的大英雄”。

  一些不认识的年轻人,还会拿着手机主动来找蒋圳平合影,这也让蒋文敏很感慨。“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很多追星族围在影视明星周围,没想到一件小事却让我的丈夫成了明星。而且他的‘追星族’没有年龄的界限,大家都是发自内心的敬佩。从这件事我深深地感觉到人还是要多做好事,传递正能量,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蒋文敏说。

  蒋圳平惦记救人搭档

  早报记者在采访这组暖心新闻的同时,也根据采访中核实的材料积极为蒋圳平申请青岛市文明市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市南区文明办在接到青岛早报记者递交的申报材料后,也是第一时间审核上报,蒋圳平最终毫无争议地获得了青岛市5月份见义勇为文明市民的称号。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蒋圳平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材料也已经由香港中路派出所上交给市综治办,进入了审核阶段。

  在高兴之余,蒋圳平也非常希望找到那位和他一起救人的勇士。蒋圳平至今仍记得那位白衣勇士的容貌,虽然他俩营救过程中一句话没说,但配合得很默契。他认为那名勇士也应该拥有这些荣誉,所以希望在热心人的帮助下,能够找到他。

  蒋圳平是一名从江西来青岛打拼的年轻人,他的善举也让青岛市江西商会的老乡们很感动。在5月29日,青岛市江西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青岛商会的会员们学习了蒋圳平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事迹,鼓励在青岛工作的江西人以蒋圳平为榜样,学习他见义勇为的优秀品质。江西商会还对蒋圳平进行表彰,并给予了他2000元的奖励。

  主流媒体关注凡人善举

    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栏目推出蒋圳平下海救人的新闻报道后,这则新闻也成为了各大主流媒体和网友们关注的焦点。人民网、中国文明网、央视网、凤凰视频等主流网站纷纷转发了央视的报道。此外,两位勇士下海救人的感人事迹也在全国多家网站、新闻APP、微信、微博、论坛转发,在全国读者中引起了热议。这些转发和报道的关键词大多为:下海救人、勇士、见义勇为、点赞青岛等。经过初步统计,仅仅昨天一日,各网站对于该新闻的转发就突破了1万次。

    网友COCO:

    和谐社会需要更多真善美,凡人义举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新余小伙蒋圳平点赞!你和像你一样的身边好人,以自己最纯粹最善良的品质和力量,描绘出最生动、最亮丽的道德风景。

    樊先生:

    善举需要勇气,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爱吃萝卜爱吃菜:

    每当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都会感到温暖,世上还是好人多!

    大羽哥:

    青岛风景美,人也热情!为两位救人的勇士点赞。

    三人行必有我师:

    在这崇尚文明的城市中,为他们的爱心鼓掌,希望有更多的人让爱心永驻。(记者 王寿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