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帮农民工讨薪 山东将再发置换债券353.78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6-05 08:18:35 字号:A- A+

    政府欠企业工程款,企业欠农民工工资,环环相扣,农民工讨薪难问题突出。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吹风会上获悉,为中断农民工讨薪难连锁反应链条,解决政府拖欠工程款问题,我省拟于6月6日再次发行置换债券353.78亿元,为各地清偿政府拖欠工程款等债务提供资金保障。自下而上的渠道也在打通,“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受理”的省级举报投诉联动平台已初步建成,方便农民工就近举报投诉。

    未入计划工程款,全部纳入下半年置换债券发行计划

    置换债券是指用地方政府债券,来置换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5月9日,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做好使用置换债券解决政府拖欠工程款问题工作的通知》敦促各市县落实,确保年内全面解决已纳入政府债务系统的政府拖欠工程款问题。

    此前,各市县财政部门对照2015年审计确认的拖欠工程款数据,与政府债务管理信息系统中经清理甄别确认的政府债务信息进行逐笔核对,建立了拖欠工程款清理台账。据介绍,凡符合政府债券置换条件的,都将通过采取“点对点”置换的方式解决。

    截至目前,省财政厅已分三批共发行置换债券1374亿元,相关资金已经全部下达市县。再次基础上,拟于6月6日再次发行置换债券353.78亿元,为各地清偿政府拖欠工程款等债务提供资金保障。

    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下一步我省还将加大置换债券发行力度。省政府将督促市县将尚未纳入今年置换债券发行计划的拖欠工程款债务,全部纳入下半年置换债券发行计划。

    据了解,我省利用置换债券加快清偿进度已经初步取得成效。截至今年4月底,各地已累计偿还拖欠工程款416亿元(不含青岛市),还欠576亿元。

    省级举报投诉联动平台初步建成,农民工可就近举报

    目前我省农民工总量已达2399万人,占全国的8.76%。2015年全省通过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窗口、来电来信、网上受理等途径为10.8万名农民工追回拖欠的工资4.01亿元;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受理农民工亨利案件6953件,涉及9432人,农民工维权诉求强烈。

    2016年元旦春节前我省就曾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将建筑、交通、水利、煤炭采掘、加工制造以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检查的重点开展排查。共检查用人单位22280户,督促用人单位为11.4万名农民工补发工资77373.2万元,没有发生重大违法案件和极端事件,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总体平稳。

    欠薪再讨薪,不如从源头上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为此省人社厅等17部门联合制定了《山东省改革劳动报酬制度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劳动报酬制度;针对建筑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频发的情况,省住建厅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改进和加强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建筑业工资支付管理机制。

    同时推行企业诚信评价制度。对存在恶意或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企业,降低诚信等级,在评先树优审批中不予通过;对存在重大欠薪行为的用人单位认定为不诚信企业,并严格处理处罚;省综治办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并坚决追究责任。

    李娥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成立山东省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构建企业工资支付监控网络,制定我省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价和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目前“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受理”的省级联动劳动保障监察受理平台已经基本建成,农民工可就近举报投诉,提高欠薪案件处理效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