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央行殷勇:货币政策回旋空间较大 面临五大挑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6-06-06 05:55:11 字号:A- A+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  “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于6月4日-5日在青岛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在论坛上表示,相对于世界上主要经济体而言,中国货币政策的回旋空间比较大。在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上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从传统政策工具越来越向非传统工具转移,最开始把利率从正值降到零,后面又进一步实行了扩展资产负债表的量化宽松政策,在这些政策效果不明显情况下,一些主要的中央银行又实行了负利率政策。

    而“直升机撒钱”这种政策,在殷勇看来,主要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和经济复苏乏力的事实。“相比而言,中国经济目前还处在中高速增长水平,同时,我们的通货膨胀水平,目前也还处在平均水平上,核心通胀还保持在稳定程度。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利率工具、准备金率都有正常调节的空间,中国央行银行没有进行量化宽松”。殷勇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回旋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殷勇强调,我国目前仍然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央行面临包括资本流动变化、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经济结构调整变化等在内的很多不确定性。因此,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就要统筹协调好这些不同方面,而不能只看其中的某一个指标或者某一个角度,因此,稳健性是央行追求的货币政策目标,也是对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形态的准确描述。

    此外,殷勇也强调中国的货币政策还面临不少挑战。第一是如何在潜在增长率下降的环境下进一步做好货币政策。第二,在债务可持续性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如何做好货币政策。

    “如果要使债务问题相对减轻,比较理想的情况是施行比较低的利率,这样债务的融资成本会下降。但他会产生负面效应——使大家没有动力去杠杆,降低债务。如果利率水平比较高,虽然会使得解决债务问题的紧迫性更加突出,但会对实体经济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殷勇分析称,在债务可持续性面临比较突出挑战的情况下,怎么样做好货币政策是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第三,在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如何做好货币政策的数量目标和价格目标之间的权衡,也是一个挑战。殷勇表示,在利率化市场化进一步推进后,中国央行也面临“到底是更多看重货币供应量指标,还是更多看重利率指标,还是说要两者同时看重,这样一种权衡”。

    第四,如何做好宏观政策和微观调整之间的平衡。

    最后,对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金融监管等各种政策的协调要求,在新经济环境下,全球都面临更高的挑战,央行追求的宏观经济目标越来越多,包括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金融稳定、结构优化等等,但是拥有的宏观政策工具数量是有限,如何处理好有限工具之间和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就要求有更好的政策协调。(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