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上油轮堵成北京二环 进青岛港要等46天(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2016-06-06 13:21:12 字号:A- A+

海上油轮堵成北京二环 进青岛港要等46天(图)

每个橘色标志都代表着一艘运行中的大型油轮

海上油轮堵成北京二环 进青岛港要等46天(图)

途径新加坡的各类油轮不得不在港口附近努力寻找行驶空间

海上油轮堵成北京二环 进青岛港要等46天(图)

数百艘在长江中来往航行散货船停靠在各种地方

    路透社最近公布的一组航拍图片火了,照片中显示,公海上漂浮着满载原油的轮船,几乎把海上堵成了高峰期的北京二环。

    这些船载着2亿桶左右的石油就那么飘在海上,要么等着装货,要么等着卸货,港口早就已经被挤爆。如此多的原油船似乎预示着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

    新船变成储油罐

    在航拍的角度下来看,这些如蚂蚁一般的轮船在波斯湾装满石油,沿着和海上丝绸之路几乎完全相同的路线,绕过印度半岛,穿过马六甲海峡,驶向东方国度。

    和两千多年前相比,如今的这条石油航线更加繁忙。在波斯湾,尽管连年纷争战乱不断,但目前仍有19艘油轮等在伊拉克巴斯拉港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东岸也有多达29艘超大型油轮徘徊——这些油轮都是被用来运油的最大型油轮,19艘可以装载4300万桶,足够中国使用5个工作日了。

    印度洋还算宽敞,可是几乎所有驶往远东的油轮都要经过新加坡,这让马六甲海峡显得格外拥挤。

    上图是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外海的大型油轮及储油船与较小型运油船的位置卫星图。除了充当过往船只的加油站,新加坡还是全球性的炼油基地以及船舶维护港。几十艘超级油轮满载着还没找到买家的石油,就停在新加坡近海。大量新增的供给无处存放,炼油厂的设备接近满负荷运转,全新的油轮就被租来,做海上储油罐。

    要进青岛港,最长要等46天

    如果只看新加坡的照片,你也许会觉得石油价格就快没救了,但是青岛港的照片没准能改变你的看法。

    路透社发布的航拍图显示,胶州湾里只是零星地停着几艘船,胶州湾外面有那么一两艘马上进港,而大批的超级油轮都等在距离胶州湾一两百公里的外海上,最长的等待时间已经达到46天。

    去年五月,中国部分地炼企业获得了进口原油使用权和进口资质,这些被称为“茶壶”的炼油厂立即爆发出了惊人的购买能力。

    今年一季度,地方炼企在山东口岸进口原油达到679.1万吨,占同期山东口岸原油进口量的24.8%,对山东口岸原油进口量增长的贡献度达到56.6%。

    青岛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这个最靠近地方炼油厂的港口,在今年一季度进口了273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80%。

    青岛港都这么忙,素来号称世界最繁忙港口的上海港更是拥挤不堪。数百艘散货船停在长江两岸,航拍图简直要让人患上密集恐惧症。

    这些图片仅仅是中国原油进口量上涨的缩影。今年前四个月里,除了一月份原油进口量略低,其他三个月均在3100万吨以上,3月和4月都超过了3250万吨。“目前看我国不会因为油价的回升就减少进口。”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孟凯对记者表示,即使油价达到了50美元,和两年前相比仍然是很低的价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