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青岛实施无缝对接国际城市战略 为国内首个城市

来源:青报网 作者:王 瑜 2016-06-12 08:23:28 字号:A- A+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

    本报讯 作为国内第一个提出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的城市,青岛在面对国际城市战略时实现了“无缝对接”。市政府与国家标准委签署的《关于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明确要求,青岛要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建设“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而青岛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将以标准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城市治理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事事有依据、处处有标准格局,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标准”。

    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加速推进《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的出台,对“十三五”时期的标准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其中有专门涉及标准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内容,从青岛实施可持续发展、海绵城市等国际标准的角度,明确了未来青岛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的标准化工作,在交通、民政、城乡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均制定了明确而具体的标准化服务方向。

    在交通领域,目前已有2项青岛市服务标准规范实施:《青岛市高速公路收费人员服务规范》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对高速公路收费人员基本要求、服务技能、服务培训、服务质量、业务标准、监督考核等进行了规范和统一。自规范推广以来,入口单车时间由8秒减少至3秒,由原来的“车等卡”变为“卡等车”,出口通行效率比之前提升47%。在此期间,收费人员通过微笑、眼神、手势等实现与司乘人员的真情交流,并大幅减小劳动强度,实现共赢。据了解,这套高速服务标准不仅仅是在青岛地区,在全国范围内也属首家;《青岛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管理规范》于2016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公共区域服务管理要求、经营区服务管理要求、监管考核等7大项21小项,对服务区各区域的功能及设施配备、人员配置、经营范围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在民政领域,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积极与中国标准化协会和日本下关市对接,推动与下关市养老服务标准化方面的学习与合作,预期将到下关市进行养老服务标准化情况调研,并邀请下关市相关专家学者来青召开研讨会。

    在城乡建设领域,根据《青岛市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质监部门已向城乡建设委申报了《青岛市智慧社区标准体系》、《青岛市智慧社区服务管理规范》标准项目,目前正在立项中。

    在医疗卫生领域,《青岛市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评定》正在起草过程中,该标准对青岛市辖区内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评定工作,规定了青岛市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评定的术语和定义、一般要求、考评说明、考评细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