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牵手庞巴迪 建亚洲首条无线快充公交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韩丽 庞辉 2016-06-20 15:06:1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与德国庞巴迪PRIMOVE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国内首条庞巴迪无线充电实验线项目,这也是目前亚洲首条、世界功率最高的200千瓦无线快充巴士公交线路。

    据悉,德国庞巴迪公司是全球公共交通技术引领者,其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的充电速度,远超目前国内纯电动巴士广泛使用的80千瓦有线充电系统,使得无线充电不仅可以在城市微循环线路中使用,也适应于主干线公交线路(如BRT)以及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目前使用这种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的巴士已在柏林、曼海姆等地累计运行超过25.5万公里。

    庞巴迪无线充电实验线项目将分别建设中距离、短距离试验线各一条,预计可供20辆无线充电巴士运行,沿途站点使用庞巴迪研发生产的200千瓦无线充电系统。

    该系统包括安置于充电站点路面下的车辆识别系统、无线充电基础设施,以及位于巴士上的能量接收器、储能电池、电驱动系统等。充电站点的所有电力电子设施“地埋式”的特点,使城市核心区充电基础设施零占地成为可能。而独特的线圈设计将电磁场定向传输,巴士车内几乎检测不到电磁场,车外电磁场强度也只有国际标准ICNIRP2010的四分之一,保证了车辆的绿色运行。

    在核心技术也是最大优势“无线快充”方面,该系统可以减轻公交输纽的车辆充电压力,将充电设施分布到沿线车站。充电停车误差达到了革命性的±0.6米(行驶方向),并且可以在误差范围内任意位置以90%的效率进行快速充电,在车站乘客上下车30秒内即可补充所需续航里程。同时,每辆巴士将装配60千瓦时的小容量快充电池,减轻车辆自重2吨以上,节省能耗15%,多载乘客12名,从而实现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的初衷。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15项重点任务中,无线充电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被多次提及。此次新区中德生态园引进庞巴迪无线充电实验线项目,将成为我国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场站建设的示范工程,推动国内无限充电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与生产。(青岛新闻网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韩丽 庞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