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这几天太潮湿 北海舰队中医教你食疗祛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高静文 2016-06-25 06:43:27 字号:A- A+

    夏至过后,青岛的温度没升太多,但市民,尤其是离海边近的,会有明显的喘不动气儿的感觉。这是因为湿度升高了很多,这两天的近海湿度甚至能达到80%以上。这样湿漉漉的环境里,人体很容易湿气过重,产生不适感。除了用除湿机、开空调等外部环境除湿,人体“内部除湿”也很重要。记者采访了北海舰队门诊部中医科医生沈杰,听他说说怎么祛湿。

    沈杰指出,湿气是自然界中气候因素之一,人体内都会存在湿气。只是湿气过大时才会表现出各种症状。而湿气大的原因一般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是指各种原因导致脾胃运化功能下降,使湿气无法及时代谢而存留在身体内。同时体内的湿气又反过来作用于脾胃,使脾胃的功能进一步下降。外因是自然界的湿气过重影响人体,比如现在青岛的雾天。

    “如果身体的湿气加重,就会表现为湿性重浊,粘滞。”沈杰说,因此湿气重时,身体会觉得困重,肌肉酸痛、倦怠乏力、纳呆食少、口中粘腻、舌苔厚腻等。

    祛除过多的湿气,最主要的办法还是从饮食入手。沈杰给了四个方面的建议:渗湿、利湿、芳香化湿和苦寒燥湿。渗湿和利湿都是指湿气通过小便排出体外,主要有程度上的差别,利湿的作用程度更深一些。食疗上可以通过扁豆、冬瓜、薏仁、绿豆、西瓜翠衣等食物进行渗湿和利湿,煮点红豆薏米水也可以。中药的话可以利用茯苓,泽泻等,但需要遵从医嘱。

    芳香化湿是指,芳香的药物本身偏燥,而且芳香有发散走窜的作用,一方面燥湿,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湿气运行加快,代谢加快。还有醒脾的作用,可以增加脾的运化功能。例如苍术,陈皮,藿香,紫苏叶,白芷等都属于芳香化湿类药物,可以遵从医嘱使用,也可以做成香囊,没事闻一闻,也有一定的祛湿作用。

    苦寒燥湿是因为苦寒的药物也是偏于燥的,它的功能就是吸收湿气。不过这种方法在日常食疗不大能用到,多数存在药方里,例如黄连、黄芩等。

    沈杰建议要想祛湿,还要少吃寒凉食物,适当吃点辣的,适当运动,按摩揉腹也有增强脾胃功能的作用,可以帮助身体更好排出多余的湿气。(记者 高静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