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考提前批今天报志愿 位次以系统显示为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6-06-28 06:39:20 字号:A- A+

    今天,考生需要填报夏季高考提前批志愿,市招办提醒考生只有8个小时的填报时间,千万不要漏报。市招办主任马宗明昨天下午在网谈中为考生指导志愿填报。

    提前批填志愿只有8小时

    我省夏季高考提前批志愿填报时间为28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考生需要填报夏季高考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文理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专科提前批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提前录取志愿。

    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填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文理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除地方免费师范生外的每个高校志愿均设置6个专业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地方免费师范生设置17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专业志愿由 “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可以调剂到报考高校的任何专业及其就业市方向。

    春季高考本科提前录取的高校及专业。设置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仅限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公示的技能拔尖人才填报。

    市招办提醒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只有8个小时,请考生务必合理利用时间。上午9点刚开始志愿填报,流量过于集中容易造成网络不畅,请大家耐心等待,或者选择错开该时段填报;同时,不要在临近截止时间前上网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避免因网络、设备等出现问题而无法及时完成填报。填报志愿网址为:。

    位次以查分系统显示为准

    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考生的位次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可有细心的考生发现,查成绩时查询系统显示的位次与省考试院公布的“一分一段表”有出入。市招办马宗明主任解释说,“一分一段表”是按照普通文和艺术文分开排序,查分系统是将普通文和艺术文合在一起排序,所以会比“一分一段表”排位靠后,应以查分系统显示为准。

    对于如何利用好位次填报志愿,马宗明建议考生,根据拟报考的志愿学校往年录取的位次(建议适当增加一定的把握系数,如考虑平均分或估计中位数位次),对自己能否入围该校录取投档范围进行预评估。这里提醒考生,要特别注意,如果招生院校历年招生计划数较少时,其数据的偶然性大,稳定性差,风险大。

    马宗明说,招生院校历年招生计划数的变化对历年的分数线或位次都有影响,建议考生一定要多参考几年的数据。考生可以参考市招办发的《2016青岛市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手册》中往年各校的投档位次,以及投档数与计划数的差额。需要说明的是,考生按照此方法评估的是“入校门”机会的大小,至于具体专业的分数线,需要向招生学校了解相关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或位次。

    为了稳妥,他建议考生尽可能考虑选择“专业服从调剂”,这样的话,考生在选择院校时,应该尽可能选择院校所设置专业自己基本都能够接受的。最后,考生在初步“圈定”部分目标招生学校后,一定要认真研读一下高校的招生章程,重点了解一些高校已经明确不录取的“硬杠杠”,再就是要重点了解招生院校专业录取原则,以提高自己的志愿“命中率”。

    刚过线最好选一志愿未满

    在很多考生眼里,高分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余地大一些,那么,分数不高的考生或者是刚过控制线的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马宗明建议,此类考生首先应从往年一志愿投档未满额的院校中选择,尽可能选择招生计划数多的院校,并且学校所设置的专业你都能够接受。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可以考虑收费高的中外合作等院校专业。

    还有家长咨询,孩子的分数过了一本线,是该选择一所普通的一本高校,还是该选择一所专业好一点的二本高校?马宗明说,这需要看考生和家长是注重大学的排名,还是注重专业。如果注重大学排名,可以选择一个一本院校;如果注重专业,可以选择一个二本院校中比较如意的专业。

    有家长咨询如果没有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志愿,将来高校录取时是否会被调剂到该类专业?马宗明说,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单独设立投档单位,单独作为一个学校志愿填报的,不会被调剂到该类专业;部分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根据学校要求合并到普通专业中,则有可能被调剂到该类专业。他建议考生和家长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或咨询高校招生部门。

    免费师范生只能报一所高校

    今年我省首次试点省属高校的免费师范生,很多问题是关于这一话题的。马宗明解释说,省属免费师范生各专业是分面向地市就业,而不是分面向地市招生,同一专业最多可能面向十七地市就业。可根据考生实际就业意愿选择填报相关专业。

    据介绍,免费师范毕业生一般安排到学科教师紧缺的农村学校,有关县(市、区)政府要先使用农村中小学空余编制,必要时通过使用临时周转专户编制等途径,确保免费师范生有编有岗。马宗明解释说,报考免费师范生只能选报一个高校,考生需要根据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就业面向地市来确定自己的志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