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村大集迁出河底登堂入室 新址今起启用(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6-06-28 06:52:17 字号:A- A+

    昨日,广受市民关注的李村大集搬迁开始,并于傍晚6时“封集”。李村大集今天将在重庆中路立交桥东北侧的新建室内市场重新开张,新建市场周边规划有停车位,还有多趟直达公交车和赶集免费专线。据了解,大集旧址河道将改造成生态绿廊。

    百年大集开始搬迁

    上午10时许,记者在河底的李村大集看到,早晨出摊的好多摊主已经开始撤摊,将货物装车运走。向阳路桥西侧的河底基本腾空,仅剩两三个摊位帐篷,旁边停着正在装货的小货车。有几名市民掏出手机,站在桥上拍下李村大集尚未搬迁的摊位。一位女摊主将水果摊选在了桥头,旁边不远处的桥上,挂着一条“祝贺李村大集乔迁新址”的条幅。“最后一天出摊,再等等,吃过中午饭就搬。”经营调味品的摊主孙师傅看着身边业户都在搬迁,自己则坐在遮阳伞下继续守着不大的摊位。孙师傅告诉记者,他已经在新市场租下一个小摊位,明天就要到那边出摊,但对连续出摊10多年的河底集市仍有些恋恋不舍。

    新李村大集功能齐全

    孙师傅坦言,李村大集在给岛城市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时常令人十分担忧,最为困扰的就是夏季汛期的安全问题。由于大集分布在李村河道中,地势低洼,每当雨势过急时,汇聚的洪流会在一个小时内淹没河底,给不少业户带来严重损失,同时危及到逛大集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年汛期,河底业户要将摊位搬迁上岸避险10多次。此外,李村河道因为集市占用,每逢二逢七大集过后,河道上遗留着很多生活垃圾。据介绍,新李村大集建筑经营面积近3万平方米,划分有农贸、花卉、茶叶文化及服装百货等功能分区。李村集搬到室内后,业户们就不用“看天出摊”了。

    李村河打造生态河道

    记者看到,李村集桥头贴着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向李村大集业户发的一封信,信中提醒业户:从6月27日18时起,封闭进出河道道路,启动河道改造施工,禁止在李村河底及周边占路经营。根据通知,6月27日前,李村河底大集“天天市”和逢二逢七集整体搬迁到重庆中路69号至70号。

    位于重庆中路立交桥东北侧的新李村大集从今天开始试营业。

    据了解,河底李村大集在搬迁后,李村河中游河道将进行防洪、截污、景观绿化、桥梁等一系列改造,届时,河道将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一条生态河道,还原李村河中游的生态调蓄功能。

    李村大集124岁

    李村集位于滨河路南侧的李村河底,始建于1892年,距今约有124年的历史,每逢农历二、七大集。据《即墨县志》记载,李村在明代后期就是声名远播的集市重镇,它位居青岛建制之时的中心点。30年前,李村集只是在夏庄路李村河桥、向阳路李村桥之间,后来越变越大,绵延近2公里。

    李村集搬迁 公交站更名

    早报讯李村大集迁址后,新址将开始试营业。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自28日起部分公交车站进行调整、更名。

    重庆中路上南向北的 “青山路”站平行东移至公交专用道东侧的人行道处、北向南的“青山路”站北移70米重新设置,并同时更名为“李村大集”站,涉及9路、303路、361路、371路、372路、374路、375路、608路线;位于青山路的双向“重庆南路”站,更名为“青山路重庆中路”站,涉及375路线。

    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分公司提醒市民,市民前往新李村大集可乘坐9路、303路、361路、371路、372路、374路、375路、608路公交车,到“李村大集”站下车即可。同时,为方便市民赶集,大集搬迁后,逢集日7:00—12:00,将开设3条赶集免费专线车,每30分钟一班。(记者吴帅 通讯员 孙健 张晓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