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二中11人进全省文科前200 看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艳玲 2016-06-30 08:00:03 字号:A- A+

二中11人进全省文科前200 看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 你印象中,“学霸”的生活什么样?在青岛二中,这些貌似“高冷”的高考学霸们,竟然平时爱看推理小说,经常追美剧,还喜欢打网游、看动漫、刷综艺……

    随着今年高分考生陆续出炉,记者发现,今年青岛二中文科考生可谓是“最牛文科高考天团”,其中11名学生名列全省前200名。近日,记者走进青岛二中采访这里的文科学霸,解读文科高分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文科要想考高分 平时“闲书”少不了

    先晒成绩单:

    郑雨宁 高考总分627分 语文131分 英语146分

    董渊喆 高考总分623分 语文124分 英语142分

    吴盟富 高考总分619分 语文122分 英语139分

    于宗玄 高考总分628分 语文124分 英语140分

    ……    

    一般说来,文科生比较擅长语文、英语,但是语文要想考接近130分,英语接近拿满分,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在接受采访时,这组学生语文、英语考分简直“逆天”。郑雨宁语文131分、英语146分,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特别喜欢看小说,现在终于考完试了,在家捧着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推理小说看。同样董渊喆看小说基本是一周一本,而《魔戒》、《围城》则是于宗玄心中最爱。

    “我们平时都很喜欢看闲书。”郑雨宁笑着说,在别人眼中“闲书”其实大有用处,语文、英语要是想考高分,就必须靠大量阅读提高语感、理解能力、阅读速度。于宗玄也非常认同,他介绍说,看书不要抱着什么功利目的,比如一定要读哪一方面的书,看哪一个作者的书,最重要的是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时间长了就会发现语文、英语潜移默化地提高了。此外,追美剧也是提高英语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在二中“千人演讲” 成绩进步200多名

    再晒成绩单:

    王瀚林 高考总分631分 数学146分

    蓝琳琳 高考总分620分 数学144分

    青岛二中考生王瀚林数学仅差4分满分,从数学单科成绩来看,不少学霸的数学成绩扣分不超过10分。王瀚林告诉记者,自己学数学不搞题海战术,收获最大的是自己的错题本,他还经常在错题本上根据所犯错误,写一些“名言警句”来加深印象。青岛二中高三数学老师张羽说,相比理科生,文科生的数学相对比较弱,但是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来,数学出成绩并不难。

    此外,在谈到最难忘的高中生活时,于宗玄告诉记者,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自己学习成绩并不理想,反倒是在二中一次“千人演讲”竞选副主席时,真正找到学霸的感觉,虽然竞选上后各种忙社团忙活动,但成绩不退反进,从级部350名冲进55名,从那以后高分学霸位置坐稳了。蓝琳琳也有同感,刚入学的时候成绩并不理想,反倒是二中人才济济,让自己更有冲劲。

    学霸受老妈影响大 鼓励多和小伙伴玩

    成绩单:

    王玉世 高考总分626分 数学144分

    严 乐 高考总分626分 数学143分

    学霸们聊到家庭生活时,不少考生感慨受妈妈影响比爸爸大。严乐指着手腕的手表说,妈妈教给她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自律,合理分配时间,比如想在一小时之内休息一会儿,就要在这个时间把什么做完。另外,妈妈很喜欢和她聊如何与人交往。

    王世玉笑着说,老爸可以说是一个“安静的美男子”,主要负责后勤工作,而妈妈管得就比较多,尤其是特别看重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最怕自己在家窝着。王世玉妈妈最喜欢把他“赶出”家门,让他出门去找自己的小伙伴玩。而蓝琳琳眼中的妈妈,更是一个对她对学习没有要求的妈妈,总是给她足够的自由,只要不触及原则问题,一切都可以商量。

    文综卷上熟题多 任课老师“特级”多

    成绩单:

    王依晴 高考总分620分 文综232分

    姜楷文 高考总分630分 文综228分

    贾馥名 高考总分625分 文综231分

    “我们在文综卷子上看到很多题超眼熟。”姜楷文告诉记者,比如政治题有关民族精神,历史题人口专题、民主思想的,都是在考前老师强调多次的题目,考前反复做练习,结果到考场上一看,哇哦,一点儿也不陌生,拿到高分也是水到渠成的。

    青岛二中省特级教师刘向力、高保卫介绍说,今年首次从山东卷换成考全国卷,文综教研室也是做足了准备,从今年考生的文综成绩来看,说明老师们的付出成果非常明显。相比山东卷来说,全国卷的材料信息非常大,卷面材料文字多达一万三千字,考的知识点也要更深,老师们在复习专题上下得工夫非常大。此外,高保卫告诉记者,作为班主任觉得二中文理不分班对孩子很有好处,文理科生可以在一起切磋交流,对他们双方促进。(青岛新闻网教育频道记者 刘艳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