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莱西农民玩转"智慧农业" 宅在家就能管理大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冯连营 李飞 2016-07-11 18:45:50 字号:A- A+

莱西农民玩转'智慧农业' 宅在家就能管理大棚

莱西市农副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青岛新闻网7月12日讯  菜农在家中轻按遥控器,就能给蔬菜浇水、让大棚卷帘;敲击键盘,可以实现自家蔬菜销售配送……莱西市传统蔬菜大镇店埠镇将现代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蔬菜产业融合,改变着蔬菜产业传统的种植、销售模式。

    菜农“宅”在家里管理大棚。日前,在店埠镇耿家庄村,菜农耿文德向记者演示了“智慧农业”的操作过程。“你看,按下遥控器黄健,就进入‘智慧店埠’页面,再按一下就进入‘智慧农业’了。”耿文德边说边按着手里遥控器上的键,刚才的电视节目画面瞬间转成“智慧店埠”页面,随后进入了“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是‘智慧店埠’工程的一个版块。”山东有线网络集团店埠服务站站长张明斗说,“该板块让菜农在家里管理大棚成为现实。”在该镇已经完成智能管理的蔬菜大棚里,记者看到这里蔬菜的浇水、控温等,全部由智能电脑系统通过物联网控制,管理员根据每个馆种植植物的不同要求,在系统中设置温度、湿度、营养液比例等,通过传感器、智能终端设备为植物提供合适的生长环境。

    目前,“智慧店埠”一期工程已于2015年底结束,完成了66个村、11000户有线电视光缆的更换和机顶盒、交换机等设施配套,实现镇域互联网的贯通,成为我省第一个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系统实施智慧化建设的乡镇。下一步,该镇将在200多个蔬菜大棚安装智能设备,实现智能化管理。

莱西农民玩转'智慧农业' 宅在家就能管理大棚

正在调试智能化管理设备

    2015年,店埠镇创建了莱西市首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莱西市农副产品电子交易平台,鲜多多电子商务是入驻该平台的第一家企业。“咱青岛的市民早上通过电商页面或者手机APP下单后,下午下班前,我们就会把下单的蔬菜配送到我们的社区生鲜超市,市民就能吃到新鲜的蔬菜了。”鲜多多电子商务平台负责人徐长华介绍。目前,该平台已在青岛市内开设40余家鲜多多社区生鲜超市,日交易额达50多万元,两年内计划发展到300余家。

    据店埠镇镇长李春雷介绍,菜农只需将自己的蔬菜样品带来,电商工作人员就会对蔬菜样品进行拍照、设计、包装后,上传到农副产品交易平台,再链接到第三方交易平台,实现购销对接。

    店埠镇胡萝卜种植面积约5万亩,是“青岛市(店埠)出口胡萝卜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通过农业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并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该镇以胡萝卜为载体,连续3年举办了文化旅游活动,做活了乡村旅游。

    店埠镇镇长李春雷说:“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进行胡萝卜文化节的营销,成本低、传播快。”据统计,本次活动在“掌上莱西”、“美丽店埠”两个微信公众平台的关注人数达到12万,文化节总人数达4万人次。

    借力“互联网+”,店埠镇正在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加快农业与旅游业协同推进。李春雷说:“下一步,店埠镇将在线下做足旅游内涵,在线上积极营销造势,继续有效解决游客查询景点、预订门票、选择农家乐等问题,让游客只需指尖一点,看什么、吃什么、住哪里、怎么走……都能随时随地查询,尽情享受‘智慧乡村旅游’。(青岛新闻网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冯连营 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