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小哥患痛风还狂喝啤酒 胳膊长出鸡蛋大结石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隋峻 通讯员 宫海娇 2016-07-20 13:12:15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一位患有痛风病的青年男子手足、四肢长满痛风结石,其中胳膊肘关节的痛风结石大如鸡蛋,几近破溃。日前,该男子在青岛阜外医院接受外科手术,成功将“鸡蛋”取出。现在岛城正处炎炎夏日,很多市民和游客都喜欢吹着海风、喝着啤酒、吃着海鲜,感觉着实惬意。但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面对这些高嘌呤的食物,吃喝时一定要有节制,不可过量。

    喝酒不控制导致四肢手足多次长出结石

    今年35岁的韩先生是岛城一位职业司机,身高一米七,体重九十多公斤,肥胖的身材让他在长时间驾驶后常常感到吃力和疲劳。然而,这并不是他最痛苦的事情。年纪轻轻的他因患痛风病,导致浑身关节疼痛,同时手、足、肘部等关节部位长有七八个大大小小不等的痛风结石,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不便。据韩先生所述,自己喜好喝啤酒,酒量比较大,一次能喝十多瓶啤酒,后来检查出患有痛风病,喝酒的数量有所控制,但还是管不住嘴,特别是与好友聚会的时候,忍不住就喝多了。五年前,他因足部长痛风结石影响走路进行了手术,虽然结石取出来了,但长时间愈合不好,来到青岛阜外医院求助,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珂为其治疗,伤口才得以治愈。

    近些年,韩先生手足及四肢又长出数个痛风结石,胳膊肘部位结石长得最快最大,大约半年多时间就长成了鸡蛋大小,近来马上就要破溃了。这时,韩先生又想到了张珂医生,于日前来到青岛阜外医院外科住了院。经一番努力,张珂为其进行了痛风结石清除术,顺利将巨大结石取出。经过术后护理,韩先生康复出院。张珂表示,过段时间将视韩先生其他部位结石生长情况再行清除。

    痛风患者饮食应掌握十项原则

    张珂介绍,痛风是人体内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疾病,一般多见于中老年男性。岛城人民喜爱吃海鲜喝啤酒,因此,痛风病也比较常见。这名患者比较年轻,结石却很严重,这与其常年饮酒等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科学膳食可以减少嘌呤的摄入,减少尿酸的来源和促进尿酸的排泄,控制血尿酸水平升高,有利于减轻和缓解痛风发作。所以痛风患者平时应当管住自己的嘴,尽量少吃或者不吃高嘌呤食物,同时注意大量喝水。假如出现四肢关节无明显原因的红肿疼痛时,就要警惕痛风的存在。

    他表示,痛风患者饮食应掌握十原则:

    一要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的人应适当减少食量。但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血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二是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因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

    三是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摄取,1公斤体重应摄取0.8—1克的蛋白质,并以牛奶、鸡蛋为主。如果是瘦肉、鸡鸭肉等,应该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

    四要少吃脂肪,因为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痛风并发高脂血症者,脂肪摄取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0%—25%以内。

    五要多喝水,每天喝2000—3000毫升水,促进尿酸排出。

    六要少吃盐,每天应限制在2—5克以内。

    七要禁酒,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

    八要少用气味强烈的调味品。

    九要限制嘌呤摄入。患者禁食内脏、骨髓、海味、发酵食物等。

    十要注意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药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