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东亚港口联盟在青岛西海岸成立 达成黄岛共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6-07-27 05:57:1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 7月26日,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盛大开幕,作为论坛板块之一的东亚港口联盟大会如期举行,来自中国、韩国、马来西亚等10多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航运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等5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港口建设、交流与合作。大会上,东亚港口联盟正式揭牌成立,并达成了《东亚港口联盟黄岛共识》。

    本届东亚港口联盟大会以“开放合作、互惠共赢”为主题。大会选举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阿联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韩国釜山港湾公社、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务局、巴基斯坦卡西姆港、中国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为东亚港口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研究通过了东亚港口联盟章程。联盟成员达成了《东亚港口联盟黄岛共识》,将致力于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港口航运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黄岛区政府区长李奉利在致辞中说,东亚港口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以经贸和港口合作为出发点,以历史文化为纽带、为基础,建立完善的港口与物流合作机制,打造航线密布、优势互补、岸线资源合理利用的沿线港口群体网络。

    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主席丹斯里江作汉在致辞中说,东亚(10+3)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组织,东亚港口联盟可以成为东亚、东盟合作的信息平台。中国有11个港口与马来西亚16个港口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外事港都承诺全力支持东亚港口联盟。

    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佐刚表示,大连港和青岛港是好兄弟,东亚港口联盟和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将会相向而行、水乳交融,在新的起点上,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交流、大融合、大开发,谱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发展新篇章。

    大会聚焦东亚港口经济发展,还围绕“转型与发展”、“绿色与智慧”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探讨如何搭建平台助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港口国际合作和国际绿色智慧港口经济发展与合作。

    世界海洋理事会创始人兼总裁、首席执行官保罗·霍尔修斯围绕“东亚国际海洋产业合作与领导”谈了自己的观点,希望中国参与到全球平台进行合作,取得共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就港口发展形势和对策提了自己的看法,倡导适应新形势, 拓展网络化。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针对“合作共赢得基础与方向”谈了自己的观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秘书长真虹围绕“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港口也的互动发展”进行了交流。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与大家分享了“用新型城镇化思维构建港口与腹地一体化”的观点。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焦广军结合青岛港的实际,谈了如何面对当前形势,实现港口的转型升级。

    马来西亚海事管理和业务中心主任沙哈鲁丁·阿卜杜·勒哈米德,与大家分享了港口经营中的一些绿色措施。哥伦比亚波哥大圣玛尔塔大学教授博德马罗介绍了哥伦比亚港口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方法。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金永兴认为,夯实港口合作基础,关键是加强人文沟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和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张耀从政策角度探讨了海上丝绸之路关键伙伴的建设。上海交通大学航运金融研究所所长、航运金融及衍生品交易专家王东生从企业的角度介绍了如何更好地把握市场变化,重新确立竞争优势。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安技部部长王军正分享了青岛港在绿色港口建设方面的情况。

    会前,青岛港与马来西亚巴生港还举行了友好港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港口建设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