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近年8个市撤县改区 与老百姓有几毛钱关系

来源: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吕秀才 2016-07-27 11:05:59 字号:A- A+

    7月19日,山东省政府再次公布行政区划变动情况:“撤销垦利县,设立东营市垦利区”。这是山东自2001年以来,第8次“撤县改区”。据查证,自2001年济南长清”县改区”后,山东撤销了7个县,同时新设立7个“市辖区”。至此,山东的市辖区增加至53个,县减少至56个,县级市28个。

    样哥发现,自2014年以来,山东“县改区”步伐尤其迅猛。仅2014年一年时间就“撤县设区”3个。这是否意味着山东要向“无县时代”发起冲锋?其背后到底有何深意,给老百姓的生活将带来哪些影响?爆三样(微信ID:sdbaosanyang)的样哥为你一一解读。

    文 | 吕秀才

山东近年8个市撤县改区 与老百姓有几毛钱关系

  山东近年已有8个市“县改区”

    样哥查询民政部相关信息显示,自2001年,山东设立济南长清区以来,一共“县改区”8个,涉及济南、青岛、济宁、威海、滨州、德州、菏泽、东营。他们分别是:

    2001年,撤销长清县,设立长清区

    2012年,撤销老黄岛区、胶南市,设立新黄岛区

    2013年,撤销兖州市,设立兖州区

    2014年,撤销文登市,设立文登区

    撤销沾化县,设立沾化区

    撤销陵县,设立陵城区

    2016年,撤销定陶县,设立定陶区

    撤销垦利县,设立垦利区

    不难发现,近3年来,山东“县改区”动作幅度尤其大、频次尤其高。

    不仅山东如此,长三角核心区域的上海、南京、镇江、无锡、常州、苏州等六大城市以及在全国范围内的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武汉等城市都已无“县”的建制。

    “县改区”给老百姓带来哪些福利?

    不要小看‘区’和‘县’这一字之差,“县改区”里面的内涵变化太大了。从产业结构上来看,撤县设区,将告别以农业为主的发展道路,迈上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的新台阶。“县民”从此成为“市民”,享受市民待遇。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的“待遇”也将纳入整个城市进行通盘考虑。此外,官员也将重新调整。具体而言就是:

    1.老百姓福利待遇提高了,特别是在医保、社保、教育、最低工资等方面,都将享受市区居民待遇。

    2. 公共服务配套等硬件设施更完善了。“县改区”带来了学校、医院、公园、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更高标准建设,百姓将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就学、就医服务,享受到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同时,商场、超市、商圈等商业设施的提档升级,也将让广大百姓享受到比肩主城的购物环境。

    3.城市规划建设上一个台阶,房价随之上涨。“县改区”后,发展上升至全市战略,城市规划和建设水平更高、路更宽、街更绿、公园更多。同时,发展用地将会有质的变化,将获得更多的产业用地,房价也会随之上涨。

    4.就业机会更多了。“县改区”将带来大批工商企业的竞相入驻,百姓将拥有更多就业机会,拥有更高收入水平,大家再也不用为在家门口找不到工作而犯愁。

    (例如:2014年3月18日,威海文登正式撤市设区,这是文登自1988年撤县设市26年后的又一次重大行政区划调整。设区后,文登推进各项保障提标扩面,实施了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70元提高到了100元,实现了与威海中心城区同步同标。)

    “县改区”给当地经济和官员带来哪些机遇?

    撤市(县)设区体现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方向:一般来说,改区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近郊,便于接受大城市核心区的辐射。改区之后,该区的招商引资、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都将纳入整个城市通盘考虑,对推动城市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财政、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也将按照区的要求进行政策调整,有助于提高城镇化水平。此外,撤市(县)设区还能扩大城市空间和发展规模,给大城市本身带来积极影响。

    (例如:陵城区位于德州市区东部,原称陵县,2014年12月19日正式撤县设区。陵县撤县设区后,德州中心城区总面积为1752平方公里,是调整前的3倍以上。德州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高铁对经济发展的深度拉动作用,提升了全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撤县设区仅一年,陵城区各项事业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同城红利’。”陵城区委书记马俊昀说。据统计,2015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42亿元,同比增长9.0%;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1.66亿元,同比增长9.06%。)

    相应官员的行政级别有所提升: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一般享受县处级待遇,而县改区后,区级领导干部将享受副厅级待遇,其住房标准、工资标准都会相应调高。

    “县改区”5年后有个经济红利瓶颈期

    有研究发现,撤县(市)设区在调整后的5年内对城市的经济增长具有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人均GDP增长率、人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人均消费增长率和人均财政收入增长率等方面,对人均财政支出增长率的影响不大。 但是,这种促进作用仅在短期内有效,并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到第5年几乎降到零。

    因为,撤县(市)设区使得地方政府长期经济增长的激励机制消失了。行政区划调整不仅是管辖范围的调整,更重要的是行政权力的调整。影响经济发展的资源规划权、审批权被集中到地级市层面,这无疑严重打击了区级政府的积极性,后者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消失。

    因此,样哥认为,“县改区”的正面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也没必要“一刀切”。对于发达的大城市,郊区县城城市市区,自然是多数人支持。但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如果盲目追求撤县设区,而市中心的经济辐射能力没有跟上,反而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比如,原先低廉的县城房价会因此变高,但居民收入短时间内又跟不上房价攀升的速度,最终损伤的还是老百姓的利益。城市化的滚滚大潮固然是历史的必然趋势,但在撤县设区的问题上,还需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不可盲目跟风。

    (本文部分内容源自《中国撤县(市)设区对城市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作者:李郇,徐现祥。转载爆三样的文章,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全部内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