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兄弟俩都考上大学家里犯愁 假期打工挣学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6-08-03 06:48:26 字号:A- A+

    十年寒窗,最开心的莫过于金榜题名。这个夏天,平度同和军屯村住在一间简陋平房的农户收获了双份的喜悦,双胞胎兄弟李小凡和李小奇今年都考上了大学,而且都过了一本线。但是在高兴的同时,两份学费的压力也让这个贫寒家庭有些喘不过气,甚至为了省钱,他们平时维持生活都要到地里去捡别人不要的土豆。青岛早报联手微尘基金、慧源国学公益基金启动“助学圆梦行动”资助寒门学子。

    双胞胎兄弟都考上大学

    李小凡和李小奇是一对双胞胎,李小凡是文科生,高考成绩是548分,弟弟李小奇是美术生,高考成绩超艺术生录取线近100分。两兄弟的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刻,全家人都乐坏了,但是一想到接踵而来的学费,全家又高兴不起来了。李家的收入全靠几亩田,省吃俭用一年最多也只有五六千元的积蓄。而且他们的父母因为常年从事大强度的劳动,已是伤病累累,有时候腰和腿疼得厉害连下地走路和睡觉翻个身子都困难。但是他们的父母想帮孩子圆大学梦的心思却异常坚定。

    双胞胎兄弟拼命学习

    近日,早报记者来到平度市同和军屯村专程采访李小凡和李小奇。 “我记得上小学时,放学一回家就要帮家里掰玉米、刨土豆,瞌睡得坐着都能睡着。 ”与记者说起从小的生活,哥哥李小凡首先开了口。这对双胞胎坐在一起能明显感觉到性格差异很大。 “弟弟很活泼,也爱说话,哥哥相对比较沉稳。 ”兄弟俩的母亲马永娟说,不管性格差异多大,两个儿子从小都非常好学,也很懂事,而且两个人从小关系就很好。在母亲眼里,哥哥从小学开始,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每次考试都在班里排前几名,而弟弟稍微差点,比较皮,心思没有都用在学习上。 “好在两个孩子都很懂事,知道我们抚养他们不容易,上了初中后都很努力地学习。 ”马永娟说,孩子们勤奋苦读,让她感到很欣慰。

    李小凡说,从小他就知道,家里两个孩子,经济非常困难,父母平时除了务农还外出打零工,但收入也仅仅能维持生活。 “我和弟弟就想着,只有拼命读书,多争取奖学金,这样才能让父母少劳累。 ”李小凡说,这也是他和弟弟从小学习的动力。

    不比吃穿但一定要比学习

    李小凡和李小奇的家在村的东面,院里只有2间屋子,2个卧室中间的过道就是厨房,灶台占据了过道的大部分空间,屋子里的墙皮都已经脱落,墙上黑一块白一块,很久没有粉刷了。房间内除了土炕、衣柜、桌椅板凳外,还有一台老式电视机,除此之外再没有像样的家具。院子中间还种着玉米、番茄、土豆等,角落里存放着农具。“这房盖了10多年了,为了供两个娃上学,从来没翻新过。”兄弟俩的父亲李强说,村里像他家这样的房,已经找不出几家。

    虽然家徒四壁,但村里人都夸李家有福气。两个孩子都很听话,从来不让父母操心。因为家庭条件不好,父母常常教育兄弟俩:“咱不和别人比吃穿,但是一定要跟别人比学习。 ”直到现在,李小凡和李小奇兄弟俩穿的衣服还都是亲戚送的。

    从地里捡别人不要的土豆

    马永娟很费劲地扛着一麻袋东西从地里回来,鞋和裤子上全是泥。看到记者,她立刻把麻袋放到了地上。 “这是从地里捡回来的土豆,都是村民们给的,他们把大土豆收走,这些小土豆就留在地里,谁想要就自己去捡。我捡回来当饭吃,土豆充饥,干农活需要吃得饱才行。 ”马永娟说,虽然他们家吃的是别人不要的土豆,但是两个儿子却不比别人家的孩子差。

    为省钱不愿出省考试

    在兄弟俩房间的一面墙上是贴得满满的各类奖状,上面全是哥哥李小凡的名字。李强告诉记者,李小凡从小就比较懂事,学习一直在班里排前几名,弟弟李小奇开始学习并不好,有些调皮,玩性比较大,上小学的时候一直在玩,甚至有段时间产生了辍学的念头,最后在父亲的不断开导下,李小奇才重拾了自信。上了中学,李小奇逐渐变得懂事了,看着爸妈养活他们兄弟俩不容易,才开始努力学习。上高中时,李小奇选择了艺考,但是为了省钱,艺术考试期间,他只选择了2所省内的学校参加专业考试。高考分数出来后,李小奇的分数超出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近100分,李小奇本来有机会去更好的学校上学,可是因为专业考没有选择省外的学校,所以只能去上二本学校。 “学艺术本来学费就高,我再花那么多路费出省考试,那要给爸爸妈妈增添多少负担,想想还是算了,就算进入一所普通的学校,以后我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到更好的研究生学校。 ”李小奇告诉记者。

    兄弟俩假期打工挣学费

    面对喜报连连,李家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与喜报同时到来的还有愁人的学费。李强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但为了两个儿子上大学,他坚持外出打零工,即便如此,要一下子拿出约两万元的学费,还是感觉吃不消。

    对于家中的困难情况,兄弟俩非常清楚。看着父母累弯了腰,他们既感动又心疼。为了筹集学费,兄弟俩利用暑假到附近的苗圃去做兼职,每天能挣40元工钱,但相对于学费还是杯水车薪。

    “只要有信念,没有过不去的坎。 ”懂事的兄弟俩不断安慰着母亲。李小奇说,他和哥哥商量好了,开学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多争取奖学金,再勤工助学,减轻父母的负担。

    新闻链接

    热心人资助自强男孩

    近日,早报报道了平度贫困考生姚翰洋今年高考考出630分的故事后,引起了许多爱心读者的共鸣,许多读者表示想要资助这个孩子上学,其中还有一些省外的热心人士。昨天,住在天津的刘玉君女士跟记者取得了联系。“这个孩子很不容易,又要照顾母亲,又要上学,关键是还考得这么好,不能让他们家失去希望,虽然我们家也很穷,但是我决定拿出500元来资助姚翰洋。 ”刘玉君说。

    来自江西九江的李先生表示可以资助姚翰洋7000元的学费、生活费。 “我已经支持了好几个孩子上学,他们都是家里穷到揭不开锅,但是学习都很好,这样的孩子值得我去帮助,虽然我并不富裕,但是我宁愿自己苦一点,也要给他们一个去拼搏的希望,让他们可以更加努力地学习,可以去改变自己的现状。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因为家里穷,没能到大学深造,自己一个人在外闯荡多年深深感到没上学的缺憾,所以他不想让自己的遗憾在这些孩子身上重演。

    友情提示

    微尘助学期待您的参与

    爱心在这里集聚,希望在这里点燃。为帮助品学兼优的学生走出读书难的困境,微尘基金联合青岛早报正在开展爱心圆梦行动,帮助贫困学生顺利读大学。 “6年来微尘基金累计资助445名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143.8万元;仅去年微尘基金就资助了61名大学新生。 ”青岛市红十字会的相关领导希望受到帮助的寒门学子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就美好人生。与此同时,青岛慧源国学公益基金也参与了今年的“微尘助学圆梦行动”,将募集到的款项捐赠给微尘基金。

    如果您身边也有品学兼优却面临读书难的高考生,或者您是爱心市民、企业,想资助这些寒门学子,都可直接拨打青岛早报圆梦热线82888000或记者手机18678905790参与,符合条件的考生将获得微尘基金4000元助学款。(记者 徐栋 实习生 解盛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