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方城市半年报:青岛名义增速高于京津,在北方城市中名列第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城市观察 2016-08-06 16:22:10 字号:A- A+

    这几天,各个城市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的统计数据,目前统计部分发布的统计数据中的增速均为实际增速,是扣除了通货膨胀因素后,以不变价格计算的增速,而名义增速则包含了价格的变动。价格变动是无处不在的。比较城市之间经济总量的大小,用名义增速更能反映真实的情况。

    根据名义增速的统计结果来看,排名前十的全部为都为南方城市,增速均在8%以上,其中厦门和深圳的增速甚至达到了15.2%和14%。

    而北方城市增速普遍在8%以下,郑州和大连的增速分别只有5.22%和3.78%。

    青岛成为北方城市中的领头羊,7.94%的增速也高于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

    至于南北整体表现的明显差异,其实青记之前曾以青岛为例分析过,主要原因还是南方城市第三产业增速飞快,带动了整个经济增长,而北方城市则受制于第二产业的低迷,拖累了整体的增长。

    国内比较专业的财经媒体第一财经日报曾以深圳和天津的对比也说明了这一点:

    深圳名义增幅大涨,与该市的产业结构有关,由于信息经济、金融和房地产等产业的带动,深圳第三产业增长十分迅速,对经济的贡献率很高。而包括金融、房地产等产业的价格涨幅比较大,因此名义增速也大幅领先于实际增速。上半年深圳二三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41.1:58.9优化为38.9:61.1,三产比重首次超过六成。

    与深圳相反,由于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下行,处在产业上游的省份和城市受到的影响更大,这些地方的名义增速大多低于实际增速。例如,在重化产业占比较大的天津,这两年GDP名义增速已明显走低,上半年天津名义增速为7.82%,比实际增速低了1.38个百分点。

    再来看青岛在这份榜单上的位置,在全国这26个一二线城市中,不仅高于京津两个直辖市,这个增速还高于广州、南京、苏州、东莞、佛山等城市传统制造业的强市,上述城市的增速放缓相信也是受制于制造业的低迷,这和青岛的经济增长并不高有一定的相似性,如果考虑到这一点,相信各位就会明白青岛7.94%的名义增速的确来之不易,这也是青记一再坚持认为青岛转型之路走对了的原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