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详解:青岛驾考科目一、三将全部下放至各区市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刘成龙 2016-08-11 13:39:31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便民服务措施》,落实青岛驾考制度改革,2016年年底前,争取科目一、科目三考试全部下放至各区、市,方便群众就近考试。

    全面落实驾考制度改革。推行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实行驾驶人考试自主报考,群众可通过互联网、窗口等多种方式,按规定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推进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各区市下放,2016年年底前,争取科目一、科目三考试全部下放至各区、市,方便群众就近考试。实施驾驶证异地申领和审验,放开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异地申领限制,外地考生可在我市学习培训、报名考试、领取驾驶证。全国范围内驾驶员可在我市补换领驾驶证、参加驾驶证审验、提交体检证明。允许重新申领驾驶证直接考试,驾驶证被注销等有驾驶经历的人员,符合重新申领驾驶证法定条件的,可以不经学习直接申请驾驶证考试。

    解读: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流、物流加剧,交通需求问题凸显。青岛作为沿海城市,与全国其他大中城市相同,“学车热”持续升温。截至2016年5月底,我市机动车驾驶人总数为292.4万余人,每年申请驾驶证的人数约为20余万人。青岛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驾考改革(自学直考和自主报考)双试点城市,根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的总体工作部署,在充分征询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意见的基础上,于今年1月出台了《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意见》(青政办字[2016]69号),进一步适应和满足广大群众对驾驶培训和考试的需求,提高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于2016年4月份正式实施,允许个人使用按照规定和标准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在具备资质的随车人员指导下,在指定的37条训练路线及相关的训练场地进行训练,并直接申请考试。目前,已受理198人,其中14人已通过考试领到驾证。

    目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开通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互联网预约服务功能,考生可按规定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有力促进了驾考廉洁公正。截至目前,互联网预约考试学员申请量为344166人次,业务办结量321974人次,已有一大批考生切实受益。

    为提高考试供需能力,已将驾驶人科目一、科目三考试业务向各区市下放,方便考生就近考试,为群众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同时,放开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异地申领限制,考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学习培训、报名考试、领取驾驶证,满足了流动人口申领驾驶证需求。

    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换领驾驶证需要在注册登记地换领的问题,允许在全国范围内异地补换领驾驶证、参加驾驶证审验、提交体检证明。

    对于驾驶证被注销等有驾驶经历的人员,符合重新申领驾驶证法定条件的,允许可以不经学习直接申请驾驶证考试,缩短上述人员申领驾驶证的时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