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养老博览会吸引万人 高科技养老产品让人称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8-12 06:58:03 字号:A- A+
养老博览会吸引万人 高科技养老产品让人称奇

养老博览会吸引万人 高科技养老产品让人称奇

    “得知咱青岛要办养老产业博览会,我就挺好奇的,一大早就带着老伴儿过来了。到这儿一看,还真没白来,原来有这么多特意为老年人设计的产品:桌椅板凳、智能特护床、安全浴室、紧急求助设施、家用自我检测仪等等,看得我眼花缭乱。 ”市民陈大爷说,很多产品对于老年人来说特别实用,不来看的话还真不知道。

    记者在现场发现,参观人群中除了老年人,还有不少年轻人,对展出的一些养老服务产品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记者从市民政局获知,这是我市首次举办养老产业和服务方面的博览会,从首日情况来看,比较成功,当天约有上万名市民涌进来参观咨询。

    目击:

    高科技养老产品让人称奇

    昨日上午9时,开幕式尚未开始,国际会展中心一号馆已经人声鼎沸。各大参展单位鳞次栉比,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他们的特色产品。 9时28分,开幕式正式开始,由市民政局和老龄委组织的演出作为开场表演,胶州茂腔和大秧歌艺术团、青岛市七彩风艺术团奉送的精彩文艺节目,为博览会的开幕增添了喜庆的色彩。

    走进博览会各个展区,各类养老特色产业产品项目映入眼帘:沐浴推床、老年人踏步机、机械手按摩沙发、康复步行机、家用检测仪、防滑瓷砖、健康鞋袜、减震鞋、智能护理病床、老人专用轮椅……这些专为老年人日常饮食起居、交通出行设计的产品令人耳目一新,让一些老年朋友们围在旁边啧啧称奇。

    一款全热除霾新风机吸引了不少老人和年轻人的眼球,这款产品不同于空气净化器,它利用换气系统,可以将雾霾隔离在室外,向室内提供新鲜的空气,还能将室内污浊的空气排放出去,可以有效减轻雾霾对老年人的健康危害。

    现场:

    200余家养老企业机构参展

据悉,本次博览会展览面积10000平米,共展出包括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行业组织、慈善公益、康复医疗、护理辅具、养老宜居建筑、养老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老年文化旅游服务、养老服务人才培训、老年金融服务、老年养生保健在内的11大板块,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典、澳大利亚、德国等7个国家的研究机构、服务机构、联盟组织和生产企业以及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余家品牌企业和养老机构参展。

这次展会涉及养老服务、齿科产品、医疗器械、健康食品等领域,集中展示了可穿戴健康设备、智能家居、信息交流辅助器具、智能移动端、APP、呼叫监控系统、老年人医疗护理的养老信息化智能化产品;行视听辅助设备、无障碍设施、中医理疗、康复训练设备、保健器材等康复医疗、护理服务产品;绿色养老建筑、智能养老住宅、特色设计的老年公寓和养老院、适老家具、适老化建材、适老卫浴、无障碍设施等养老宜居建筑项目;各类老年福利院、护理院、老年公寓等品牌养老机构和品牌养老服务联盟组织;咨询服务机构、金融保险机构、老年基金会日照中心、居家服务中心、养老运营管理法律服务、长期照护服务等养老服务品牌;以及老年人文化产品、音像、报刊、书画、老年大学等老年人文娱产业项目。

通过各参展商对其养老产业与养老服务特色项目的展示,进一步体现了“新型养老”、“智能化养老”的理念,在科技创新的辅助下,实现老年人轻松养老。

    特色:

    社区养老成市民关注热点

记者注意到,除了本地一些养老机构参展,还有来自聊城、临沂等地的养老机构,纷纷向老人们介绍他们的特色服务。不过很多老人表示,害怕搬到陌生的地方去,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他们不愿意去养老机构,宁愿在小区养老,平日和自己熟悉的老人聚一聚,一起健身、打牌、唱歌多好,如果非要去养老机构,最好就在自己家小区里,因此大部分老年人对“社区式”的养老很感兴趣。 “若能适当整合资源,在保持老人生活起居常态化的同时,为老年人提供熟悉的社交方式,建立不同特色的社区养老模式,才能真正做到既养老,又养‘心’。 ”在现场参观的市民方先生提出自己的看法。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展会上除了推广养老产品之外,还体现了深厚的人文关怀,推出了“长者照护中心”“失能失智老人护理站”“医疗旅游”等项目,让老人在享有健康身体的同时,更得到心灵和精神的温暖。 “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产品”,一家参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老龄化日益加剧的今天,除了利用科技进步、技术创新提供更高质、高效的产品外,更应注重产品的‘智能化’、‘人性化’,提升人机互动体验,为老年人甚至整个家庭带去科技的温度,我觉得这才是做养老产品的意义。 ”

话题:

    未来五年是养老产业关键期

    据悉,截至2015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0.5%,已经超过国际老龄化标准;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增至2.6亿。同时,由于我国出生率的持续下降以及民众预期寿命的持续上升,老龄化进程将会进一步加速,这将催生对养老产业的巨大需求。

    青岛市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基数大、发展快、高龄化突出的城市之一。截至2015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61万,占总人口的20.6%;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26.5万,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6.5%。据测算,到“十三五”末,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近195万人,老龄人口占比将近25%。家庭少子化、小型化和人口流动,势必导致老年人难以依靠家庭内部解决养老问题,必然要转向社会,寻求社会服务,因此“十三五”势必成为我市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关键时期。

    在当天的论坛上,来自民政部的相关领导还专门解读了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趋势的研究与政策,他表示,养老服务行业应把重点转向失能失智老年人,设立养老评估制度,真正将养老服务落到实处:“养老产业不是‘包袱’,对老年人的关爱是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 ”

    养老博览会 智

    老年人踏步机、助残床、助老马桶、除霾新风机、智能止鼾枕……昨天上午,2016中国(青岛)国际养老产业与养老服务博览会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吸引了国内外200余家养老品牌企业和养老机构参展,一天的时间就有上万名市民涌入参观。在博览会上,除了本地养老机构,还有不少外地养老机构也来争食养老大餐,各色各异的新型养老产品吸引了老年人的目光。据悉,除了产品展览,博览会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养老话题论坛,今天还将为老年朋友奉送上特色相亲会,让首届养老博览会变得有声有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