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9岁娃不会游泳套个圈就下海 救回时泳圈已漏气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6-08-13 07:48:06 字号:A- A+

    昨日下午,在石老人海水浴场,上演了两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不会游泳的4个外地娃,套着海边买的充气式游泳圈就下了大海,结果玩着玩着就玩到了深水区,幸亏海上救生队队员们及时赶到,才将他们平安救出。

    不会游泳套个圈就敢下海

    昨日下午2时,石老人海上救生队队长辛克好正带着多位救生员沿海边巡逻。突然,一位外地女子找到他们焦急地说:“孩子跑到深水区了,能不能把他们给叫上来?”辛克好顺着女士的手指看去,在离岸边五六十米远的地方,有一个男孩套着简易游泳圈正随着海水浮浮沉沉,而另一个孩子离岸边更远,有大约八十米。听孩子妈说两个孩子都不会游泳,辛克好立即紧张起来,因为那里的水深至少有两米。他一边用对讲机联系正在海上驾驶摩托艇巡逻的队员,一边让离孩子最近的救生员曲晓杰和刘子赫下海救人,同时自己也向孩子所在的区域跑去。

    两名队员收到指令后,马上跳入水中,奋力向孩子游去。几分钟后,第一个孩子被队员救上岸来。刚落地就扑到妈妈怀里,抱着妈妈哭了起来。看到孩子才9岁,身高还不到1米,辛克好都愣住了。“你这个家长真放心,孩子这么小,就敢让他们独自下海! ”正说着,第二个孩子也被救上来了。这个孩子大一些,已经11岁。辛克好检查了一下他们的游泳圈,发现已经有轻微的漏气。 “这种游泳圈很不保险,万一破了后果不堪设想!”听到这些,孩子妈也有点羞愧,“我们都是第一次上青岛玩,孩子没见过海特别兴奋,吵着要下海,我就在岸上买的游泳圈,让他们在浅水区蹚水,可没想到后来被海浪越带越远。”辛克好叹了一口气,说,“还好今天游客少,找起来比较容易,要不情况就危险了。”听完辛克好的话,孩子妈越想越后怕,很快就领着孩子走了。

    逞强爸带“旱鸭子”下水

    这边的事情才刚刚处理好,那边又有游客出事了。下午3时,救生员王鹏翔驾驶摩托艇巡逻时发现,3米深水区有一位父亲正带着两个孩子在游泳,两个孩子腰上都套着充气式游泳圈。为怕出事,王鹏翔主动上前询问:“会不会游泳?有没有问题?”听到询问,这位父亲才吞吞吐吐地说,自己会游泳,但孩子不会游泳。他本想有自己带着孩子游,肯定不会有问题,但没想到在水里的时间久了体力消耗较大,已经支撑不了多长时间了。

    闻言,王鹏翔赶紧把这一家三口拖到摩托艇上来。两兄妹一个7岁一个8岁,对刚刚发生的一幕还都处在懵懂中。辛克好忍不住“责怪”孩子爸爸,“你也是真放心,万一有点事,你一个人能一下子救俩孩子吗?”听到这话,孩子爸羞愧难当,不禁为自己刚才的“逞强”而暗暗后悔。 “我们第一次来,想着别叫孩子留下遗憾就下海了,真是不好意思,多亏了你们啊!”旁边不少家长听到之后,也赶紧把孩子从海里叫到岸上。

    充气式游泳圈并非“救生圈”

    辛克好告诉记者,从7月份至今,他们已救助13名遇险儿童,大多数是外地游客,“光今天一天就救助了4个,是今年开放以来最多的一天。 ”他解释,石老人浴场直接面向外海,风浪较大,还有一些暗流,不熟识水性的游客来了贸然下海很容易发生危险。“不少外地游客觉得下海的时候风平浪静,没什么问题,他不了解大海是瞬息万变的,随时都会出现危险。 ”还有一些孩子比较调皮,家长一不注意孩子就自己下海了。更有甚者,家长“放心”地将孩子独自放在海边,自己则到岸上休息或者就餐。

    记者发现,在海边戏水的绝大多数孩子都是借助充气式救生圈,更有甚者没有任何安全浮具就下水。 “充气式救生圈只能算是娱乐装备,放在游泳池里还能用一用,在大海中根本不安全。”辛克好说,这类救生圈质量轻,表皮薄,套在小孩身上,一个大浪打过来,就有可能被带走,而且“如果刮到石头,表皮一破就完了”。他认为,最好还是用专用救生浮具,而且“如果不会游泳,就千万不要下水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