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男乒团体里约夺冠 张继科为青岛拿下首金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作者:李潇元 2016-08-18 09:45:15 字号:A- A+

    青岛人在里约夺金了!还是继科!

    北京时间今晨刚刚落幕的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青岛小伙张继科与队友一同拿下男乒团体金牌,这是他本人运动生涯中的第三块奥运金牌。也是青岛健儿在历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四块金牌。

男乒团体里约夺冠 张继科为青岛拿下首金

  男团决赛,张继科(后)搭档许昕拿下关键一分。

男乒团体里约夺冠 张继科为青岛拿下首金

  好样的,继科!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进行的奥运男乒决赛中,中国队对阵日本队。主教练刘国梁可能是考虑到张继科半决赛中拼得太凶,只安排他出战了双打比赛。昨天在半决赛中,中国队3-0完胜韩国队晋级决赛,那场比赛张继科在单打和双打中拿到两分,是男乒晋级的最大功臣。特别是第一场单打,张继科在1-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反击,3-2逆转郑荣植,极大振奋了中国队士气,赛后媒体称赞:这名绰号“藏獒”的大满贯得主,无愧于男乒的精神支柱。

    今天的男乒决赛,马龙第一个出场,以3-0战胜了丹羽孝希,为中国队先拿一分。许昕在第二场单打中对阵水谷隼,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但决胜局没能把握住机会,以10-12失利,双方总比分战成1-1。

    紧接着的双打比赛变得十分关键,张继科搭档许昕,对阵吉村真晴和丹羽孝希,首局日本队11-4先胜,张继科、许昕稳住阵脚,第二局以11-6扳回,第三局双方进入拉锯战,战成9-9时,许昕连续抢攻拿下赛点,紧接着张继科在失去重心倒地的情况下将球拉向远台得分,11-9!第四局张继科、许昕乘胜追击,再以11-5获胜,总比分中国队2-1再次领先。关键时刻,张继科的经验为中国队稳定住了军心。

    接下来的单打比赛中,马龙再次出场,以3-0轻松战胜了水谷隼,中国男乒总比分3-1战胜日本队,卫冕成功!

    张继科这次是带着腰伤出战里约奥运的。在几天前的男单比赛中,他一路杀入决赛,但在决赛中输给了队友马龙,获得银牌。

    观战

    继科老爸“胸有成竹”

    今天早上,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和早报记者一起通过电视观看了这场比赛,整场比赛虽然过程一波三折,但他一直轻松平静,完全没有了上届奥运会时的紧张。

男乒团体里约夺冠 张继科为青岛拿下首金

  继科的父母今早在电视机前为儿子加油。韩星

    作为一名专业教练,张爸爸说,从比赛过程看,腰伤对张继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从有些丢的分还是能看出来。但尽管如此,张爸爸还是很自信,他的自信也是来自于对张继科的了解,“这么多年,张继科对于和日本队比赛很有一套,他从来没输给过日本选手。”张传铭说。

    张传铭表示,张继科本届奥运会的主要任务就是“传帮带”,就相当于上届伦敦奥运会王皓的角色,作为一名老将安慰鼓励许昕,在团体和个人比赛中起到传承作用。现在看,他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连线张继科父亲:继科依然强大,圆满完成任务

张继科夺得男团金牌后,青岛新闻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继科的父亲张传铭。对于比赛,张传铭说,中国队实力太强,这块金牌是在计划之内的。虽然丢掉一局,但后面的比赛很快就拿回来了。“马龙和继科依然强大。”

张传铭说,这届奥运会,继科没有遗憾,圆满完成了祖国交给的任务。 (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回顾

    这四年,继科拼得非常苦

    四年前,张继科摘得伦敦奥运会金牌,登上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顶峰。但他一定不会想到,接下来的四年,通往里约奥运冠军领奖台的道路是如此艰难。在过去的四年,继科都经历了什么?他是怎样摆脱逆境,一步步走向里约的呢?

    ●2013年

男乒团体里约夺冠 张继科为青岛拿下首金

    像每一个刚刚攀上巅峰的运动员一样,伦敦奥运会夺冠后,张继科的状态也不可避免地下滑。 2013年世乒赛之前继科状态平平,但一来到大赛的舞台,“藏獒”立刻苏醒成功卫冕。不过下半年张继科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全运会不敌樊振东无缘四强。全年张继科仅获两个冠军。

    ●2014年

男乒团体里约夺冠 张继科为青岛拿下首金

    这一年,张继科鲜少在国际大赛上亮相,而这一年对于张继科来说又着实坎坷。两负奥恰洛夫令人不禁为他捏把汗。不过,在世界杯中战胜马龙夺冠,让他在通往里约的道路上占得主动。这一次,张继科把握住了机会。

    ●2015年

男乒团体里约夺冠 张继科为青岛拿下首金

    这一年,张继科经历了职业生涯最低谷。与俱乐部合同纠纷、100天输掉5场外战、大半年的冠军荒。而腰伤复发更加剧了他的状态恶化。而在此期间,队友马龙彻底爆发,接连获得世乒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也率先获得奥运单打资格,在双方近四年的交手记录上看,两人也是势均力敌,马龙也成为张继科里约卫冕路上最强大的敌人。

    ●2016年

男乒团体里约夺冠 张继科为青岛拿下首金

    3月,吉隆坡团体世乒赛,张继科带着刘国梁给的“最后一次机会”出战,比赛中没有丢分,他的表现获得了刘国梁的认可。紧接着,在国际乒联巡回赛科威特公开赛,继科在男单决赛中4:1战胜马龙夺得冠军。 5月底,国乒正式公布里约奥运单打名单,张继科和队友马龙携手入围。

    刘国梁表示,在里约奥运周期,张继科在三大赛(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中单打获得4次冠军,这样的硬成绩最终帮助他成功获得一张奥运单打入场券。张继科赴里约前也曾说,“我希望能在奥运赛场上把自己最好一面展现出来,让大家看到,选择我去参赛是正确的。 ”

    在里约,说到做到的青岛小伙张继科证明了自己。

    早报记者 李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