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心!地灯也能烫伤人 温度竟高达91℃(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6-08-21 07:37:52 字号:A- A+

小心!地灯也能烫伤人 温度竟高达91℃  

    每到夜幕降临,许多广场上都会亮起五颜六色的灯光,其中不少埋在花坛、路边的地灯,看起来格外漂亮,但是这些轻易就能接触到灯具真的安全吗?最近,外地一则地灯温度高,容易伤人的帖子走红,说是经过测量,许多地灯的温度超过了100℃。这是真的吗?记者在岛城的广场上进行了一番测试。

    记者来到了百丽广场门前的广场上,柱子边上有三个在地上的射灯,当记者把手,放到这个射灯上,大概一米高的时候,已经能够试到这个射灯的温度,当记者的手离灯的罩子只有5公分,能够感受到等的热度是非常的强,用测温枪测试一下这个灯的温度,根据测温枪的显示,灯内部是高达91度。

    像这样的地灯,在百丽广场每根石柱边都有分布,数量几十个。记者用红外线温度枪对周边几个地灯进行测量,温度均在80度以上。

    如此高的温度,皮肤接触会立即有种灼烧感,记者用超市内买到的羊肉片进行测试,将肉片放到灯上后,瞬间便有水汽升起,原本鲜红的羊肉也逐渐泛白。

    在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百丽广场附近玩耍,有的孩子就在地灯旁走过,让人不禁捏一把冷汗。采访中,市民刘女士说,自己5岁的儿子就曾被这种地灯伤过。

    当时听到孩子哭喊,刘女士赶紧把孩子抱离了地灯,可还是造成了创伤。

    家长们普遍表示,这样的地灯亮光,对于孩子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自己不注意的情况下,孩子们没准就会去触摸或者踩踏地灯。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个广场,发现目前像汇泉广场上的这种低温度的地灯,占了绝大部分,那么这两种地灯有什么区别?像之前这种的高温地灯,对人体可能造成怎样的伤害呢?

    记者在青岛市灯具市场看到,不少商户都有地灯出售,尽管大小各异,但多数分为两种——金属卤化物灯和LED灯,店家更愿意推荐的是新款LED地灯。

    店家将一款功率为70瓦特的金卤灯接上电源进行了演示,随着灯泡逐渐亮起,灯罩玻璃的温度也越来越高,不到一分钟,已经能够明显感受到灯里的高温了。

    通电时间越长,地灯温度越高,仅两分钟,就不敢将手贴近地灯了。

    随后店家再次接通了一个5瓦的LED地灯,几分钟后再次触摸,觉不出太热。

    有着23年灯具销售经验的苏东亮告诉记者,百丽广场的地灯并不属于以上两种,而是传统的卤素灯,温度相较LED等和金卤灯更高。

    苏东亮介绍,由于LED灯能耗小,24瓦的LED灯亮度基本与70瓦的卤素灯相仿,加上价格更为便宜,近两年新型的LED灯已经逐渐占据了市场。

    就一些地灯可能对人体造成的危害,记者也进行了采访。医生介绍,人体正常温度在37℃左右,一般能接受的温度是45℃以下,超过45℃以上的物体,只要接触5分钟左右就会烫伤,而像卤素灯和金属卤化物地灯的温度,都会在短时间内伤人。与成人相比,小儿的烫伤会更加严重。

    看来这小小的地灯,也要分类加以区别,尤其是带孩子的家长可得多注意。而对于管理者来说,至少应该设置个警示牌,如果能将老式地灯换成新式LED灯就更好了。此外,烈日下还有一些东西也别碰,比如石凳、室外健身器材、车辆排气管等。不慎被烫伤,如果只是皮肤发红,可用凉水冲15到20分钟;皮肤起泡,用凉水冲后,保护好受伤部位送医院;如果皮肤已经烫烂,应避免感染,立即送到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